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海城时代广场项目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5-04-13 00:00 来源:市人大办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关于琼海海城时代广场项目
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共琼海市委: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关于“对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专题调研”的工作安排,2014年7月9—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允彦和副主任姚传秋、陈学问带领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于对琼海海城时代广场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海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嘉积镇政府听取项目推进工作汇报,召开了由市法院、财政局、教育局、规划建设局、国土环境资源局、嘉积镇政府、供电局、电信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海城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现场实地察看了项目进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项目的基本情况。
琼海海城时代广场项目属于市委、市政府2014年社会投资重点项目,该项目规划地块位于嘉积镇爱华东路与嘉博南路交叉处东侧,占地369亩,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规模为度假型酒店公寓和集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化的大型综合性商业城,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城市品位,对促进嘉积城区火车站片区的经济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海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该项目开发建设业主,该公司于2010年10月通过公开竟拍获取项目建设用地, 2011年5月取得了该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11年9月对该项目进行了备案并给予批复。
      (二)目前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
      1、项目的建设情况。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于2014年4月得到市政府的批准。项目建设的初步设计正在进行之中。目前,下一步项目建设的地质钻探、施工设计和用地平整等工作因项目建设用地尚未腾空难以实施。
      2、涉及项目建设的动迁工作情况。涉及项目建设需拆迁安置的有7个村小组,共317户(包括分户,以下同),另外还有尚智小学、“王氏祠堂”、通讯基站、高压线路等一些设施及建筑物需要迁移。嘉积镇政府和市相关部门为推进项目建设在动迁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到8月4日止,已有251户签订拆迁协议书,占拆迁总户数的79.2%。已有136户拆除了房屋,占拆迁总户数的42.9%。已在安置区建房的有66户,占拆迁总户数的20.8%。尚智小学、“王氏祠堂”、 通讯基站、高压线路的迁移方案已制定并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批后即可实施迁移。
      3、涉及项目建设的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用于项目建设拆迁安置的勇敢安置区规划面积为175亩,计划投资3881万元。现正在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安置区为140亩,目前用地平整与土方回填工程量已完成70%,给排水等地下管线工程量已完成60%,规划路工程量已完成478米路基及碎石垫层。剩余工程量因没有工作面而无法实施。
      二、当前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拆迁安置工作推进困难较多。涉及项目建设用地的拆迁安置工作是2012年开始实施的,拆迁安置工作进展缓慢,造成项目建设用地的无法腾空,直接影响项目建设正常推进。到2014年8月4日止,拆迁安置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66户未签订拆迁协议,占拆迁总户数的20.8%。二是115户已领取拆迁补偿款但没有拆除房屋,占拆迁总户数的36.3%。三是185户已领取补偿款并未在安置区建房,占拆迁总户数的58.4%。四是尚智小学、“王氏祠堂”、通讯基站、高压线路等一些设施及建筑物尚未拆除或动迁。五是尚有约100万元的青苗未处理。
      (二)勇敢安置区建设进度缓慢。勇敢安置区工程是2012年9月份开始建设的,安置区建设进度缓慢直接影响到拆迁工作的推进。到2014年8月4日止,安置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正在建设的140亩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因没有工作面而无法实施。现安置区建设用地中协埇村小组有16户未签订拆迁协议,有11户已领取拆迁补偿款但没有拆除房屋,尚智小学、“王氏祠堂”未能按期搬迁,造成建设用地无法腾空。二是需要增加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面积。现正在建设的140亩安置区的使用面积用于安排被拆迁户和征地安置补偿用地尚有缺口,需要再增加约15亩面积方可满足。三是被拆迁户建房时因基础超深补偿问题。据了解算,约有130户的被拆迁户在建房时需要对因基础超深进行补偿。四是安置区排污问题。由于勇敢安置区的地下排污管线与城市的排污管网未能衔接上,需要对安置区排污另作处理。
      (三)拆迁补偿和安置区建设的资金缺口较大。
据嘉积镇政府初步测算,目前拆迁补偿和安置区建设的资金缺口大约7400多万元。其中,1、征地土地补偿款和青苗补偿款缺口800多万元。2、拆迁补偿款缺口4040万元。3、安置区扩建需要500万元。4、安置区被拆迁户建房基础超深(打桩)补偿约1600万元。5、安置区排污设施建设需要300万元。6、安置区居民用电安装两台500KV箱变需要183万元。7、安置区内临时道路建设需要100余万元。
据初步了解造成资金缺口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项目建设用地从2009年开始征收的。其土地补偿、青苗补偿和拆迁补偿是按2009年的标准制定补偿方案。但实际操作执行的是2012年的补偿标准,造成价格差异。二是土地征收前的调查摸底工作不详细,估算数据误差较大。如拆迁房屋补偿的实际补偿与原计划就相差近4000多万元。三是安置区项目建设计划不周全,存在漏项多。如用于安置面积不够、被拆迁户建房基础超深补偿、排污设施建设、安置户用电等问题。
      四、几点建议。
      (一)市政府要高度重视海城时代广场项目建设工作,要针对目前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限期逐项抓落实。
      (二)嘉积镇政府要加强领导,加大拆迁安置工作力度。一是要加快勇敢安置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度,着重是做好协埇村小组的拆迁工作,为安置区建设腾出工作面。二是做好拆迁工作。重点是要加大对尚未签订拆迁协议的66户思想工作力度,促使其尽快签订拆迁协议;敦促已签订拆迁协议户拆除其房屋并到安置区建房。
      (三)市国土、规建、财政、教育等部门要各司其职,主动作为,在涉及项目建设中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四)市供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要顾全大局,主动担当,做好通讯基站、高压线路的动迁工作。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4年8月5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