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启动公检法司机关人大代表联络室和法制工作联系点工作会议

2022-03-24 18:48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3月2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太清主持召开启动公检法司机关人大代表联络室和法制工作联系点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室、法工委负责人,第一批派驻公检法司联络室和法制工作联系点的代表参加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选任联室主任庞海涛对代表联络室和法制工作联系点建设启动的相关情况及工作要求进行说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苏才敏详细解读《琼海市人大代表驻公检法司联络室工作制度》。与会人员围绕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如何充分发挥代表联络室作用等深入交流。

王太清副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建设。我市13个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站)、代表之家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为更好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决定在公检法司机关建设代表联络室和在彭隆律师事务所建设法制工作联系点,这是创新人大“监督与支持”的实践,我们要高标准搭建好“四室一点”代表履职平台,打造成为派驻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阵地二是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室平台。代表联络室是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和开展监督工作的平台,联系群众的桥梁,履行职责的场所,展示代表风采的窗口。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作为,用好代表联络站平台,通过视察、调研、监督等履职形式,更好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三要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室工作。人大代表驻公检法司联络室要抓长抓常,用好人大代表联络室,把联络室打造成为代表学习的“加油站”、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依法履职的“监督站”;要建章立制,管好人大代表联络室。四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活动载体。各代表联络室要根据所在联络工作室的专业特性和工作性质,在开展好视察调研公检法机关有关工作流程、受邀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检察院公开听证等履职过程中,充分发挥代表的优势和特长,丰富代表服务内容,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公益帮扶等活动,不断创新代表活动载体,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