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我市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调研的反馈意见

2015-04-14 00:00 来源:市人大办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对我市镇级普通高中教育
发展情况调研的反馈意见
 
市人民政府: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计划,今年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宗浩带领市人大调研组,对我市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分别召开了市教育局、嘉积镇第三中学、长坡中学、华侨中学领导班子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市教育局和三所中学关于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三所中学校园校舍建设等。10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该调研报告。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我市镇级普通高中教育稳步发展。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2012年嘉积镇第三中学升格为完全中学,使我市镇级在校高中生人数由2011年的1789人增加到2014年的2221人,有效的解决了初中低分毕业生就读高中难的问题。此外,校园校舍建设、软硬件配备、教学器材的配置、网络化的管理、多媒体的应用等等,教学环境和手段都有较好的完善和提高,为镇级高中教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为提高镇级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从2014年起,三所中学都采取直通车形式到高等师范院校录用毕业生充实教师队伍,使师资力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据统计,三所中学现有高中教师186人,其中:大学本科182人、专科4 人,学历达到规定要求。从2013年起,市财政划拨300万元给市教育局作为全市教师培训专项工作经费,三所中学已有20多名高中教师到外地参加培训。此外,各中学还鼓励教师考取职称和资格证,多举措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在高中教师中,获得高级职称的33人、中级职称的62人、初级职称的66人,未获得职称的25人,师资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教学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作为镇级高中,其师资力量、生源质量、教学水平等都比不上市级高中,但各中学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立足实际,不断优化办学环境、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为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统计,三年来,镇级高中共考取一本21人、二本168人、三本240人、高职1126人,为大中院校输送了一批优秀学生。
      二、主要问题
      (一)镇级普通高中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嘉积镇第三中学升格为完全中学后,按国家规定人均占地应有16平米,而学校人均占地不足10平米。由于用地面积小,项目建设用地没办法解决,省拨款建食堂改造资金200万元早已到位,但因用地没有解决,资金被搁置几年。学校操场仅占地8400平米,环形跑道长仅200米,与标准跑道400米要求差距很大。目前,学校高中教学班13个、初中教学班25个,按学校发展规模,高中部设24个班级、初中部设27个班级,尚缺教室11间、功能室6间、排练室1 间。全校高中教师64人,有教师宿舍三幢,但不够用,还有13名教师在校外租住。在校高中生595人,住校学生仅314人,由于校舍紧缺,有部分学生租住在校外。学校因缺少资金没有单独安装变压器,现用变压器为学校与附近居民共用,用电负荷过重,校园已因用电引发多起火灾。
      长坡中学操场环形跑道虽有400米,但仍为土跑道,凹凸不平、雨天积水,与完全中学发展要求还有差距。高中在编在岗职工62人,大部分住在80—90年代建的单身宿舍内,住房条件差,老师存在走读现象。
      华侨中学有高中教师57人,大部分住在80—90年代建的瓦房改造的平顶房内,面积较小、简陋。有一幢学生宿舍楼墙体已裂开,不能安排学生住宿。
      (二)教职工编制管理不科学。镇级高中在编在岗教职工共165人,目前的管理手段是编制定到学校,由于教师学科配置不合理,出现一些主科缺少、副科超编教师的情况,造成一些学科只好到外校借用老师,如嘉积镇第三中学,共借入教师16人、借出教师18人。由于借用教师管理的双重性,不利于对教师的管理和调配,更不利于发挥教师的整体作用。
      (三)校聘人员工资待遇尚未保障。按规定每100个教师应配备职工6—8名,目前配备仍然不足,多数靠校聘临时工来保证学校正常运转。且在现有的职工人数中,大多数属于80年代顶岗“接班”人员,将近退休,按惯例政府只招教师不招员工,将造成校聘人员增加。按省教育厅规定,从2015年起将取消高中择校费,这些校聘临时工待遇将没办法解决。此外,全市镇级普通高中校聘老师10名,2014年前,校聘老师工资由镇财政列入预算划拨,2015年后,镇将不再列入财政预算,其工资待遇将面临“断奶”的情况。
      (四)校园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一是校警招录门槛过高,工资过低,造成校警招录困难,校警数量达不到规定要求,对维护校园安全带来不利。二是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厅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一定程度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三是校园周边摆摊设点销售不卫生食品,影响学生食品安全。四是长坡中学门前道路没设人行道、斑马线、减速带,学生过马路安全隐患多,已发生多起交通事故。五是嘉积第三中学、琼海华侨中学目前还未配备校医,校园发生突发事件难以处置,也不利于对学生开展健康咨询教育,影响学生成长。
      三、建议意见
      (一)要加大力度抓好镇级普通高中教育。镇级普通高中同市级普通高中比各方面还比较落后,政府应加大力度抓好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切实解决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校聘人员工资等问题,为镇级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尤其是要帮助嘉积镇第三中学解决用地用电问题,如对周边70亩土地征用确有困难时,应把该地规划作为教育用地予以保留,以免征作它用影响学校的发展。同时,要帮助安装单独变压器,解决用电难问题。经核算项目投资需要56万元。
      (二)加大力度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政府部门在强化高中教师队伍管理的基础上,要保证镇级普通高中教师持有高中教师资格证才能上岗,加大力度抓好现职教师的培训,制定优惠政策鼓励镇级高中引进优秀教师等,多举措抓好镇级普通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资水平。
      (三)学校编制管理要进一步科学化。建议市编委办应进一步放权,把教育系统编制管理由原来定到学校改为定到教育局,由教育局具体管理各学校的编制,让教育主管部门有更多的自主权,更好的管理和使用教师。
      (四)要加大力度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政府部门要按规定配齐校警、校医。对学校周边环境要加强管理,对不卫生、不合格食品销售摊点要严厉打击,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4年10月24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