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5-26 15:4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国文副市长所作的《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在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机构人员、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报备程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会议决定通过这个报告。但我市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也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宣传培训力度不够,报备要件有待规范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开展,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从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高度,提高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规范性文件备案的相关法律法规得到贯彻执行。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科学界定规范性文件范围,准确把握其普遍约束性、反复适用性的特征。要提高依法履职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文件。

二、依法公开,广泛宣传。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要求,依法公开规范性文件。对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可以通过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进行公布并加强文件解读。要结合“七五”普法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社会知晓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和适用。
      三、规范程序,健全机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遵循规范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落实集体审议决定制度,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要确定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机构,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责任,促进备案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要强化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及时、准确将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报,不迟报,不漏报。要定期开展清理和评估工作,对于不适应和超出有效期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相应的修改、补充或者废止决定。

以上意见请研究处理,并于2020年3月底前将反馈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