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5-26 15: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陈国文副市长所作的《琼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认真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省政府、市委中心工作和琼海 市“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大局,认真研究处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有关审议意见,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于政府行政工作全过程,把依法行政融入到政府运行各环节,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议决定通过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部分职能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二是决策机制不够完善,三是审核机构不健全,办事审批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经过审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明确职责,强化领导,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责。全面落实《纲要》确定的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七大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形成可检验的成果形式,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组织学习综合和专业法律知识,牢固树立以党的领导、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作用,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培养向法律顾问咨询的工作习惯,自觉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引导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和表达利益诉求,引领全市树立对法治的敬畏与尊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规范程序,民主决策,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人民权益,促进公平正义。一是规范行政决策权限和程序。要坚持依法决策,做到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加强以优秀执业律师为主体的高水平法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推进依法行政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实施、清理等制度,提高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严肃性。二是要切实做到民主决策。涉及面广或者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要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座谈会、听证会、书面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公开征求意见,提高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健全机构,优化流程,切实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实效要进一步细化落实《纲要》主要内容和措施,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要健全审核机构。建立健全法制审核机构。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逐步在行政执法事项较多的部门设置法制室,并选优配强法制审核人员,在业务量较少部门的办公室设立法制岗,或聘请法律顾问为本单位提供法律审核服务,解决法律专业不足的问题。是优化办事审批流程。要进一步优化市政务大厅窗口审批事项流程,持续简政放权,缩短事项审批时限,建立“一窗受理”机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要强化服务意识,建立政务服务标准,把简政放权同优化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社会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企业营造更加法治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四、防患未然,化解矛盾,加强防范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要科学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加强行政权力清单管理,严守依法行政原则,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继续围绕简政放权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杜绝权力清单之外行使权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程序执法,坚持文明执法,规范取证活动,进一步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二是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化解机制。发挥人大、政协、人民团体及大众传媒等社会利益表达功能,完善公共决策社会公示制度、公众听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畅通网络公众参与渠道,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要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调解案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完善司法调解格局,把调解优先的原则贯穿到执法办案工作中去,及时有效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五、强化监督,形成合力,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形成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大合力。一是要强化政府内部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要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完善内部自我纠错机制,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二是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建议将传达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列入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程,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按照规定时限作出反馈,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提高办理质量。三是要积极配合专责机关和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充分利用监察委员会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督和查处依法行政“微问题”等优势。进一步积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推动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严格依法行政。

以上意见请研究处理,并于2020年3月底前将反馈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