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初步审查意见

2020-05-26 15:4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市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30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琼海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对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以下简称初步方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会议认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市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琼海发展战略定位,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筹财政资金保障重点领域支出,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人代会批准的预算任务。

会议认为,2020年初步方案认真落实琼海市关于2020年预算编制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考虑了琼海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总的来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得到有力的资金支持和保障,预算安排可行。会议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收入增长内生动力。要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从减税降费、提升纳税便利度、提高服务效能、营造市场公平等方面更大力度为企业松绑减负,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涵养好税源。要强化财政政策引导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聚焦重点产业,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经济发展。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收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强化发改、财税、统计等部门数据平台的综合应用,共享经济和行业运行等数据、产业和财税政策等信息,跟踪分析重大财税改革政策、产业政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等财源研究,巩固壮大存量税源,加快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

二、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围绕我市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强资金综合调度,大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聚焦保障全市中心工作。要加强事权与财权的统筹,对落实重大决策资金安排,加大事前论证力度,集中有限财力服务重大决策和重大公共活动安全落实。要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民生领域资金投入的精准度,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绩效管理机制,逐步拓宽预算绩效覆盖范围,并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强化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预算执行情况、资产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挂钩约束机制。扩大纳入绩效管理的资金规模,提高绩效管理资金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以绩效为抓手,强化对预算管理各个环节的约束,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2月30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