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琼海市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21 17:0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市人民法院:

2020年8月4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王茂院长所作的《琼海市人民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以来,市法院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全力破解执行难题,执行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有力提升了执行权威,增强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会议决定通过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制约执行工作长远发展的综合性、源头性问题仍存在:一是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执行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失信惩戒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会议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完善联动机制,切实增强执行工作整体合力。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执行难工作格局。更加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工作,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整合各方资源、形成执行工作综合治理合力。更加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执行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常委会决定决议,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进一步加大打击拒执罪和虚假诉讼的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二、加强执行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积极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科学合理配置执行权,完善执行工作操作规程,规范执行权运作体系,加强对执行程序各个环节的监督,杜绝消极执行、选择执行和乱执行的发生。全面推进阳光执行,不断创新更加便捷的公开方式,完善执行听证、执行案件告知、资产拍卖等制度,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增效益。积极推进信息平台和网络查控系统建设,努力打造执行流程全覆盖、应用系统全贯通、信息数据大融合平台,不断提升执行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强化惩戒措施,进一步提高执行威慑力。要积极推动信用联合惩戒管理平台体系建设,尤其是完善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联合信用惩戒作用,进一步提升执行效果。要用好拒执和失信惩戒措施,依法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把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建设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执行工作的重要媒介,提高惩戒效果,促进形成社会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要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业准入、政策优惠、任职资格、金融支持等方面全面限制,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维护司法权威。

以上意见请研究处理,并于2020年10月4日前将反馈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4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