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21 17:1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4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琼海市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通过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力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3.53亿元,同比下降1.4%,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高1.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4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2个百分点,增速在考核固投的7个市县中排名第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主要指标增长乏力、重点产业走势分化且整体下行、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等。

为更好地完成2020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高度重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科学精准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继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持续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二、主动作为,积极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要全力服务保障乐城先行区建设,大力推进园区项目及产业征地工作。积极推动博鳌乐城特别规划区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推荐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建设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要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见效,坚决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琼海担当。

     三、多措并举,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项目谋划,精心谋划储备一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方向的高质量项目,为琼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严格落实市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制度,强化市领导带头、部门和参建单位联动,切实为项目顺利推进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高效优质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切实化解项目建设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的合理诉求,推进社会诚信建设。重视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强化银企合作交流,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五、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精准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引资引智,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壮大发展新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好新兴产业培育,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夯实经济稳增长的基础。

     六、抓好“三农”工作,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要把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个关键,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倾斜。要认真落实脱贫长效机制,高效开展贫困劳动力务工和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要扩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果,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农业调优结构,促进热带高效农业提质增效和保障农民增收。

     七、立足长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工作。要根据《总体方案》和省委省政府最新工作要求,结合琼海市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定位和优势,紧密衔接省“十四五”规划,广泛征求意见,深化发展思路,突出琼海特色,高质量编制好琼海“十四五”规划,绘就琼海自贸港蓝图。

     八、对标对表,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紧对照地区生产总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生活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经济指标全年目标,细化量化月度、季度发展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对标对标抓好各项指标完成工作。要定期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推进中存在实际困难的任务要及时纠偏,调整具体推进措施。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并于3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8月4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