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人大代表联络室(家)建设的指导意见

2020-09-23 09:5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2020年9月17日琼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第43次会议通过)

 

各镇人民代表大会、彬村山华侨经济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根据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强我市新时代人大代表联络室(家)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建设的重要意义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建设,健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更好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广泛凝聚力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我市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已初显成效,但还存在建设不够规范、制度有待完善、作用有待提升等问题。各镇(区)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求在建好管好用好上下功夫,推动全市基层人大工作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

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代表联络室(家)作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把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

2020年底前,要按标准全面完成全市各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在此基础上,推进重点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在全市建成以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为主、以重点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网格化体系。

(一)规范站点设置。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统筹代表联络站点建设。镇(区)代表联络室、人大代表之家可依托现有场所,按照“十有”标准(有场地、有标牌、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设备、有记录、有学习资料、有公示栏)加以健全、提升,对场地面积、规格不作统一要求。村(居)代表联络站的布点,综合考虑人口、代表分布等因素和方便代表联系群众、群众找到代表的基本要求。

(二)规范功能定位。人大代表联络室(家)是闭会期间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应当发挥学习宣传、议事交流、联系群众、收集民情“四个功能”作用,着力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深入学习贯彻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体系,学习贯彻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着力服务和保障代表开展履职交流、议政督政;着力组织代表开展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活动;着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

(三)规范组织管理。镇(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家)设负责人一名、联络员若干名,负责人一般由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担任,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由一名分管领导(须是市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一般由镇人大、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作人员担任;村(居)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站长、联络员,站长一般由履职能力较强的人大代表担任,联络员可由村(居)干部或驻村干部担任。要综合考虑闭会期间“双联系”工作、代表小组活动、选区大小及代表人数、代表工作和居住地等因素,在安排直选代表全部进站的基础上,力争将“五级代表”统一编组进站。在我市全国代表已由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编入代表联络站。市、镇人大代表每年到站参加活动不少于4次,全国、省人大代表也要积极进站参加活动,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要带头进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发挥表率作用。

要在代表联络室(家)公示代表信息、设立代表信箱、印制代表联系群众卡等,方便代表和人民群众联系。要依托网络做好代表信息公示、网上留言、站点活动公布、意见办理公开等,拓宽代表与群众交流互动渠道。

(四)规范工作制度。代表联络室(家)要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年度工作计划、群众意见处理、代表管理考核等工作制度。要与代表小组集中活动有机结合,探索建立六项代表活动制度:一是建立代表接访群众制度,每月安排1至2天为接待群众日,安排代表轮流接待群众;二是建立代表访问选民制度,市、镇代表每年要入户访问一定数量的选民,全国、省人大的代表也要开展联系下一级代表及访民活动;三是建立代表述职制度,市、镇人大代表一届内要向选民述职至少一次;四是建立代表议事制度,代表联络室(家)、站要视实情需要集中相关代表集中议事,重点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建立代表进站履职考核制度,将代表进站参加活动情况、接待和访问选民情况、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情况作为考核主要内容,每年年末由上级人大机关和代表联络室(家)对代表进站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六是建立重要民情报告制度,代表开展联系群众活动了解收集到的安全风险点及舆情、隐患,应及时向代表联络室(家)报告,由联络室(家)向本级党组织报告。

代表联络室(家)开展活动要做到“四个结合”: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组织、群团组织、村(居)委员会活动以及志愿者活动相结合,与领导干部联系包点工作相结合,与解决民生微实事相结合,确保工作有实效、有生命力。

 (五)规范意见处理。及时梳理、交办、跟踪、反馈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能现场答复的,由代表或相关人员现场子以答复;需转交处理的,按分级负责原则,及时送交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并向群众反馈;超出本级事权范围的,报上一级人大协调事权单位办理;不宜转交的,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属于非公益性、普惠性以及其他属于个人涉法涉诉问题的,引导群众到信访部门或按司法程序反映。问题带有普遍性、典型性的,引导代表在人代会期间结合审议有关议案或报告时提出,或以议案、建议方式提出。

三、工作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担负具体指导代表联络室(家)、站建设的重要责任,对所需经费和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研究并向本级党委请示报告;建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委员包点指导代表联络室(家)站建设、使用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站点布局、学习培训、经验交流、经费支持、开展活动等工作;强化分类指导和动态管理,鼓励代表联络平台探索创新、推广经验,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认真组织对代表联络平台和代表进站履职情况考核工作,评选先进联络室(家)站、履职先进代表,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代表联络室(家)站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成效,扩大社会知晓度、美誉度。

镇人大要将代表联络室(家)、站建设使用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担负起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责任,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人员职责,报镇党委同意后实施。要做好代表参加履职活动情况统计并报市人大常委会。彬村山华侨经济区人大代表之家要参照镇级人大要求做好代表履职保障工作。

代表联络室(家)、站建设及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得利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等活动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招标投标等工作,不得借机搞商业营销以及有损代表形象的活动,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9月17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