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琼海市养老服务基本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09-23 09:5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市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7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民政局副局长吴达桢同志受市政府委托作的市养老服务基本情况专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展态势,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大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积极创新机制模式,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展有偿、无偿、政府购买等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取得成效;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目前,我市初步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会议认为,我市推进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是养老服务凸显“质与价”困境。“住得起”与“住得好”的矛盾一直是养老服务亟需破解的难题;二是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推进的力度不强,医疗、保健服务,基层卫生院服务功能与实际需求仍有差距;三是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较为有限。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市场化运作程度低,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四是“候鸟式”养老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为“候鸟老人”服务的项目偏少;五是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不全,覆盖面窄;六是养老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报告》最后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工作建议。会议决定通过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海南省关于做好2020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紧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科学制定《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政府组织领导、做强机构养老、做实居家养老、做优社区养老、强化规范管理、扩大普惠群体等多方着手、多措并举,形成较为完备的政策支持框架,助推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按照《琼海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方案》要求,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和完善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促进我市实现全面放开养老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目标。

二、着力提升农村敬老院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对年久失修敬老院的维修改造力度,结合海南省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要求,推进敬老院资源整合和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农村敬老院服务质量标准化和认证建设、医疗卫生服务、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服务设施达标,全面提升农村敬老院的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有效落实,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积极动员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为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便捷可及的养老服务。

三、探索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医疗机构、

康复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把适合的养老机构交由医疗机构和康复机构托管,鼓励医疗机构领办养老机构,并大力扶持“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发展;鼓励医院、康复中心、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利用多余床位开展养老服务;对新建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医疗机构、康复疗养中心,促其相互就近规划布局,进行一体化建设,实现相互配套、相互融合;加快出台医养康养结合的规范性文件,支持医疗和康养资源进家庭、进社区、进养老机构,推动养老服务“三位一体”协调发展,走出一条适合我市实际的医养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四、努力打造琼海养老服务综合品牌。利用我市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优质的人文环境,创新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养老服务品牌,为老年人提供高端品质优良的养老服务。根据目前我市现有的资源,可重点发挥养生养老地产项目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品牌效应。可在官塘、博鳌旅游片区成功引进的特色养生地产项目,发展健康管理服务,为本地老龄人口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打造多个养生养老健康社区,并结合新型城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形成一批富有琼海特色的“候鸟养老小镇”、“候鸟老人之家”,摸索推出“旅居养老”的品牌线路。

五、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接好国家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项目,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引进力度,为养老服务高层次人才在我市工作提供落户、医疗、住房等服务;拓展养老服务机构与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渠道,积极发展面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各类学历和非学历继续教育,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改善养老护理员的工作条件,提高职工工资福利,对在养老机构就业的专业技术人员,执行与医疗机构相同的执业资格、注册考核政策,建立起有效管用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破解养老服务业用人难的问题。

请对以上审议意见研究处理,并于10月4日前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0年9月17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