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1-11-29 16:45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2021年11月24日琼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增强了依法依规管理使用国有资产的意识,提升了国有资产使用绩效,保障了机构运转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市国有资产管理还存在着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重购置、轻管理”现象较普遍,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底数不清,企业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总体效益偏低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

(一)严格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日常管理。一是夯实资产管理基础性工作。要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管理台账、会计记录等基础性工作,确保资产信息数据真实、完整,做到资产账实、账证、账账相符。二是提升资产动态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日常管理工作,逐步摸清在用、闲置、出租出借等状态的国有资产,确保资产信息及时、准确。三是优化资产使用效能。探索建立推进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资产共享共用机制,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合理降低政府行政管理和服务成本,积极构建节约型政府。

(二)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进一步明晰国有企业出资人和行业监管部门的职责,有效发挥财政部门牵头统一管理职能,强化政府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统筹管理调配能力。二是厘清资产现状。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财务制度,加大资产和财务审计力度,完善国有资产收益管理机制,逐步厘清资产现状。三是深化企业改革。要加强企业国有资产资源有效整合,认真落实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加快市场化改革发展步伐,坚持市场化导向,集中优势资产和资源,促进企业培大做强,增强企业创收赢利能力。

二、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中央关于自然资源管理保护的有关要求,切实提高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高自然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提升自然资源使用效益,维护好自然资源资产全民所有权益。

(二)摸清家底基数,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台账。要以第三次国土调查和自然资源专项调查为契机,推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台账,完善动态更新机制,及时跟踪掌握自然资源变化情况,摸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底数。研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探索自然资源资产价值量核算。

(三)科学管用资源,妥善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要既立足于当前,又考虑长远发展,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合理利用国有自然资源与地方经济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要牢固树立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意识,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进一步统筹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我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用海用矿需求。持续抓好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工作 ,加大矿区日常监管力度。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认真研究,于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工作情况。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

               2021年11月29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