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四用”并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5 14:3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9月20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筹划部署,严格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过程“用心、用情、用功、用力”,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在学习教育上“用心”

9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和市委主题教育会议精神,让大家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并就开展人大党组(机关)主题教育进行研究部署分工负责,特别是如何紧贴人大工作实际,突出特色做出了要求和安排。一是认真完成规定动作。9月24日全天和26日上午,分别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扩大)会,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在河南省考察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二是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认真完成规定内容外,精心挑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等原文原理,加强理论学习,加深对“担使命”的理解三是精心开展自选动作。9月27日和10月12日上午,分别举办读书班,集体自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边学边思考,做好笔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9月3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到椰子寨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参观椰子寨战斗及琼崖革命历史展,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性洗礼,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精神,接受党性洗礼。四是将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位退休老干部。市人大办离退休支部有28名党员,大部分都年事较高,行动不便,集体学习有困难,因此,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工作人员和老干支部班子成员共同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主题教育学习材料送到每一位离退休老干部手中,实现市人大机关主题教育人员上的全覆盖,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二、在调查研究中“用情”

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增强调研的实效,把主题教育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我们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专题调研和蹲点调研“两手抓”。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在全力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基础上,注重学用结合,深入调查研究,9月初开始,每位党组成员都分别开展一项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并各自到牵头联系的镇村开展蹲点调研。二是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来开展调研。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结合人大工作特色和我市实际,分别对我市基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情况进行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深入基层,务求实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在调研中密切联系群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采取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情况汇报,深入相关镇村走村串户,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镇村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并印发调查表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着力推动人大 “两联系”工作开展。同时围绕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优工作、代表工作等深入到牵头联系的镇村开展蹲点调研。

三、在找差距中“用功”

为了把差距找准找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在“广”、“悟”、“深”上下足功夫。一是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认真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市委等上级的意见,征求“一府一委两院”等监督对象的意见,征求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等服务对象的意见,找准找实存在问题。二是专门悟加深理解。为了精准对标对表找差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专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专题学习会,传达《琼海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原原本本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通过深入学习,为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打好理论基础。三是专题深刻检视对照。在学习领悟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利用2天的时间让同志们进行充分的对照检视,此后,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准则》、《条例》,分别从“五个是否”“八个是否”“五个是否”等方面,自我查摆,互相提醒,深刻检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邓玉妹带头查找,并诚恳接受大家的意见建议,其他同志都一一进行对照检查。

四、在整改落实上“用力”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是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马上改的马上改,不能马上改的要明确整改限期,完善清单管理,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结合主题教育征求各级各单位和人大代表对党组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在深入研究基础上制定了人大常委会党组整改清单,确定立行立改问题2项、逐步推进整改问题9项。二是坚持边学边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班子成员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坚持边学习边整改。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继续努力,精进不怠,着力推进琼海市“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