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选举办法(草案)

2021-01-22 16:10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市十五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二十)

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选举办法(草案)

20211月19日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次会议选举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次会议的选举,由主席团主持。

第三条  本次会议补选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4名。

第四条  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由主席团或者代表十人以上书面联名提名。十人以上联名提名候选人的代表,可以是同一代表团,也可以是不同代表团。十人以上联名的代表中不包括被提名者本人。联名提名时,应如实填写会议秘书处统一制发的《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登记表》,并于2021120日下午4:30时前送达会议秘书处。

主席团提名候选人的人数、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名的候选人人数,均不得超过本办法第三条规定的应选名额。

补选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一般进行差额选举,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4人,也可以等额选举。

第五条  联名提名的代表在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以前,要求撤回提名的,应当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经主席团同意后撤回该提名。

联名所提的候选人,如果被发现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或者在政治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问题,则不列为候选人。主席团要向联名代表作说明,由联名代表撤回该提名。

被提名者如果不愿意接受提名,应当以书面形式说明原因,经主席团同意后不列为候选人。主席团要向联名代表作说明,由联名代表撤回该提名。

第六条 补选的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由主席团依法提名,如果没有代表十人以上联名提出候选人,进行等额选举。

第七条 本次会议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印制选票1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按姓名笔划顺序排列。

第八条选举必须有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始得进行。缺席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投票。

第九条  对选票上的候选人,代表可以表示赞成,可以表示反对,也可以表示弃权。表示反对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弃权又另选他人的,另选人不计得票。

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者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

第十条  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如果赞成,请在候选人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画“○”;如果反对,画“×”;如果弃权,不画任何符号。每提1名另选人,必须相应反对1名候选人,然后在“另选人姓名”栏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该另选人姓名上方的符号栏内画“○”,不画“○”的另选人不计得票。另选人姓名辨认不清的由总监票人复核裁定。

第十一条  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全体代表的半数,始得当选。

如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赞成票的候选人超过应选名额时,以获得赞成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当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再次投票,以获得赞成票多的当选。

第十二条  本次会议选举设总监票人1名,总计票人1名,监票人8名。

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由主席团在不是候选人的代表中提名,并提交大会决定。总监票人、监票人在主席团领导下,对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计票人由会议秘书处在工作人员中指定,负责清点到会人数、发票、计票等选举事务。

第十三条  选举会场共设4台票箱。代表按座区分别到指定的票箱投票,不得委托他人投票。投票前,由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投票时,总监票人、总计票人、监票人先投票,然后主席团成员和其他代表按座区依次投票。

第十四条  投票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清点选票结果。根据清点结果,由大会执行主席宣布本次选举是否有效。

收回的选票张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张数,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张数,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第十五条  计票完毕,由总监票人向大会执行主席报告计票结果,由工作人员宣读每个候选人的得票数,大会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

第十六条  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由主席团依法决定。

第十七条  本办法经琼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全体会议通过后实施。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