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新时代 实干担当新作为 奋力谱写海南自贸港新篇章

2021-01-26 10:29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凝心聚力新时代 实干担当新作为

奋力谱写海南自贸港新篇章

1月24日,琼海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陆志远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具体总结“十三五”工作,成绩突出,对未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很好的规划。有三点体会:一是回顾去年及过去五年的工作实事求是,海南用28天就控制疫情,64.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壮士断腕摆脱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二是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突出,报告从8个方面明确了我省“十四五”经济社会主要任务,从11个方面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细化安排,非常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看到了省政府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改善民生的决心。三是对自身建设要求很严,从4个方面对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以大作为谋大发展的决心。建议:一是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期窗口期,使各项政策及早落地实施,实现早日封关运作;二是聚焦痛点堵点,下大力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紧抓自贸港建设契机,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四是盯紧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五是强化制度创新和机制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王斌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系统、立意高远,回顾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十四五”和2021年关键之年工作作了科学谋划部署。我完全赞同,有三点体会: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方向定位。要把中央精神、省委的部署,与琼海市实际结合起来,找准琼海的方向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二是要统筹谋划布局,推动重点工作。琼海市要围绕中心城市定位,对标对表找差距,把薄弱环节转化为发展机遇,科学制定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三条控制线,以及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和城镇空间,推动新型城镇化,提升辐射带动能力。要认真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和20周年庆祝活动、真实世界数据与证据研究大会等重点工作。三是狠抓工作落实,防范各类风险。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狠抓落实,以坚定决心和高效行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强化防范规划调整、土地利用、消费市场、海上维权等领域的各类风险。

何琼妹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数据详实,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新征程、新理念、新格局。报告对“十四五”目标任务的部署,既充分考虑海南现实基础、又最大程度考虑自贸港实际需求,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读来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报告多次提及琼海,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琼海的关心和支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竭尽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服从全省总体布局安排,推动琼海构建“一核一带两翼”区域发展格局,提升中心城市建设辐射带动能力。二是按照“紧抓一个核心、提质两个行业、新兴两个产业”的思路,坚持以乐城先行区医疗健康产业为核心不动摇,推动旅游和会展两大主导产业提质升级,促进高新技术和热带名优水果两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夯实中心城市产业基础。两点建议:一是加快出台为基层松绑、赋能、授权的具体办法措施;二是进一步提升项目用地审批效率。

符平代表说,今天听取了冯飞代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整个报告站位较高,内容扎实,目标明确,用数据对过去的工作做出了全面总结,并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我赞同这个报告。建议:一是加大重点园区支持力度。琼海市始终围绕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特别规划区和国家农业对外开放试验区等重点区域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发挥政策优势,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提升园区带动作用。建议省政府在重点医疗实验室、大型会议会展品牌和先进农业技术引进落地方面提供支持。二是加强博鳌机场临空经济区产业培育支持,加大软硬件投入,积极谋划机场二期建设,使其更好地发挥对外开放口岸带动作用。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证政策连续性,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要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办事效率。四是积极与国内国际基础教育先进地区交流学习,引进借鉴先进教学模式,着重提升语言教育水平,做好自贸港人才储备工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