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2021-01-27 09:50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面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1月25-26日,琼海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陆志远代表说,计划和预算两份报告,以翔实的数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去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这两份报告是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化,提出的建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了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符合海南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赞同这两个报告。建议:一是优先向农业农村倾斜二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三是要切实加强审计监督实效四是要高度重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是要进一步释放免税购物政策红利;六是创新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

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客观真实,数据翔实,思路清断,措施明确,切可行,科学高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要处理好以下两方面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财政资金有限,难以面面俱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采取PPP等公私合作模式,借助市场主体、吸引社会投资,共同推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等公益性项目建设二是处理好省和市县的关系,要科学划分事权,使政府事权和财权对应起来,使预算安排更加务实、更加准确。

何琼妹代表说,一是建议省级层面加强对市县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二是建议加大对琼海市保障乐城先行区征地拆迁的经费支持力度;三是建议设立省级博鳌亚洲论坛保障专项资金。

郑文静代表说,2020年政府工作抓住自贸港开局之年的历史性机遇,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提出的“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令人振奋,2021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为民办实事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二是要着力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在“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让市场主体实打实地感受到便捷高效营商环境的吸引力;三是要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约束,用制度管事管人。

陈屿代表说,对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有高度,紧扣中央精神,对标新发展格局,找准了海南发展机遇和工作着力点;二是有深度,结合新形势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路径和解决方案,有前瞻性;三是有温度,充分体现爱民情怀,用政府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建议:一要加强对农村青年人才的培育;二要利用现有活动场所,打造省级青少年活动平台;三要建设青少年消费产业链,形成集聚效应;四要关注青少年犯罪问题,构建预防犯罪制度体系,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五要将青少年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强与统筹各部门工作力量支持青年发展。

邓玉妹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取得成绩鼓舞人心。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省政府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在三个大考中交出令全省人民满意的三张答卷;二是发展举措振奋人心。报告对“十四五”的工作部署,重点突出,从八个方面明确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海南发展实际;对2021年工作科学安排,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三是为民情怀温暖人心。下大力气改善和保障民生,补短板亮点纷呈,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建议:一是支持琼海建设东部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二是支持琼海发展高端热带水果种植业。

高建代表说,我赞同这几个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丰富“零关税”清单,优先覆盖航空发动机、涂料等高附加值或日常消耗较大的航材科目。二是扩大“增值超过30%免关税”政策的应用范围。三是完善免税航油配套措施,使海南进出岛航班切实享受到比国内其他地区更大的航油优惠。是针对海南飞机租赁产业建立完善的财税支持体系。

刘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特点:一是对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总结客观实在,体现了政府工作求真务实作风;二是制定“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政治站位高,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对2021年工作部署做到指标数字化、措施项目化和落实责任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建议:一是省政府协调农业农村部下放国外优质特色水果种子资源认证和审批权限,提供优质热带高效水果种植科研技术支持;二是加快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审批工作,推动平台建成落地;三是在推动新型城镇化方面,增加“三到五万人的特色镇村建设”内容,与十三五规划有效衔接;四是加大省财政对乐城先行区征地补偿经费的支持力度。

王文若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有四点体会:一是成绩来之不易,出台了上百条超常规举措应对新冠疫情落实成效明显,在速度中见速度、见变化;二是勇于直面问题,找准找实没有完成的任务指标和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三是任务目标明确,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8个目标和2021年经济发展任务,符合自贸港建设大局、海南省情和老百姓的需求;四是工作措施得力,提出的33项措施都进行了量化,具体可操。建议:省招商联席会议制度的审批时限过长,挫伤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要给市县下放权限,对符合发展方向的项目,采取引入前报备、建设中检查、建成后监管的方式进行把关。

冯琼代表说,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体会。一是内容丰富;二是可实施性强;三是催人奋进。建议:一是省政府要加强把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科学路径指导,使博鳌内外海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二是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落户博鳌,促进产、旅、教三融合;三是加大区域型人才和本土人才的培育力度。

文兴代表说,报告在政治上高度民生上温度作风上有硬度建议:一是产业、规划、授权、布局要跟东部中心城市配套。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推进机制,推进市场主体说的算”等机制落地。三是政府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采取优惠政策与有效措施,帮助会展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四是加强会议会展目的地营销,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

李翠、王书茂代表说,一是加快“平战结合医院”建设;二是在琼海建设海洋牧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