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法治新常态 凝聚发展正能量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1-01-28 15:23 来源: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
微信
X

         构建法治新常态 凝聚发展正能量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月27日琼海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和省“两院”工作报告。

陆志远代表说,省人大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文风朴实,是一个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回顾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的工作,我认为有以下几个特点: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意识强,把自贸建设立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监督工作,聚焦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四是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五是突出了代表的主体地位,努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六是突出了制度创新,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立法工作的创新力度;二是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干部队伍的建设。建议省“两院”:一是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益;二是持续精准发力,力争在“执行难”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加强基层司法能力建设,提高司法审判和法律监督的水平。

王斌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以下特点:一是鲜明的政治性,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行使民主权利,注重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建设政治机关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自贸港建设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注的大事开展立法,保障和支撑作用突出。三是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围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创新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四是坚持开门立法,响应群众关切,确保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权、话语权。建议:一要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法出台,确保重大决策和工作开展于法有据。二要提前谋划,同步做好配套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的研究工作,确保一旦自贸港法公布实施,各项配套法规高效有序出台。三是法检“两院”要把公平正义作为司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遏制司法腐败,守好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

何琼妹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简洁务实,充分体现人大机关一年来工作的三个特点:一是高度讲政治,二是围绕中心、改革进取,在自贸港建设中走在前、干在前,推动自贸港立法取得重要进展,展示了特区精神、自贸港速度,为自贸港建设打下坚实制度基础;三是充分践行人民利益至上理念,围绕民生领域加强调查研究、督促督办,有力解决许多历史难题,特别是为琼海解决彬村山归难侨欠保、博鳌机场国际口岸开放、航班航线补贴等重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省高院报告充分体现政治意识和改革思路,展示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担当,在自贸港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省高检报告充满激情、亮点纷呈,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和扎实工作作风,完全赞同三个报告。对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提一点建议:加强对琼海市海水养殖整改清退、转产转型工作的指导。

郑文静代表说: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省委领导下谋划部署推动各项工作,海南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以监督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扛起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建议:1.更加注重监督实效。对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中发现的问题,要完善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整改的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持续监督,确保监督取得实效。2.多措并举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议政能力。

陈屿代表说,省人大工作报告非常全面,我完全赞同。当前人大政府关注更多的是青少年犯罪等兜底保障问题,但是对青少年的发展性问题关注较少。青少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希望和未来应该要从源头去关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能忽略了青少年发展。提三点建议:一是高度关注青少年意识形态培养,从源头上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让这一代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二是加大社会公益投入,落实青年志愿服务资金保障;三是充分发挥省级馆所教育功能,构建全省青少年实践教育服务体系,推动全省青少年实践教育发展

邓玉妹代表说,省人大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体现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服务全省大局的精神,在应对“三个大考”中切实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主要作用,我完全赞同。报告亮点纷呈,一是在贯彻省委部署中发挥人大作用;二是在抗击疫情大战中贡献人大力量;三是在建设自贸港中扛起人大担当;四是在依法履行职权中实现人大作为。建议:1.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省市(县)镇三级联动监督机制;2.加强新时代代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加大推进人大干部交流力度。省两院过去一年工作卓有成效,一串串数据和一起起案件体现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建议省高院对彬村山华侨农场国有土地纠纷案件予以支持关注,避免国有资产变相流失。

符平代表说,听取了许俊副主任所做的人大工作报告,这份报告通过文字、表格和新媒体等形式全面展示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和自贸港建设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令我感受很深,收获很大,我完全赞同这份报告。建议:在人大监督机制上做进一步完善提升,针对工作进度慢、存在共性问题的情况挖掘深层次原因,帮助各级政府发现和解决根本性问题,充分发挥以监督促落实的作用。如针对城乡生活污水和农业养殖废水收集处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两项重点工作推进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归纳两项工作成效不明显的深层原因,并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

刘坚代表说,省人大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切实可行,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体现人大工作非常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责任意识、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我完全赞同。建议:希望省人大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三农领域和民生保障的民主监督,推动省委省政府在三农领域和民生保障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