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基层立法信息员工作队伍

2021-09-01 17:0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8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我市基层立法信息员座谈会。卢业锋副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为第一批9位基层立法信息员颁发聘任证书,他强调了基层立法信息员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基层立法信息员的工作职责,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与会人员也就如何开展好基层立法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展开热烈讨论交流。

根据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要求,为推进我市作为省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发挥在立法调研、立法建议、法律实施效果评估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等方面职能的积极作用,配合好海南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法律制度体系的相关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近日聘任第一批9位市人大基层立法信息员,建立起我市基层立法信息员正式工作队伍。

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是人大立法工作的重要联系机制,是让基层群众立法建议能够乘“直通车”第一时间反馈到立法机关的重要途径,是全面实现“民主立法、科学立法、为民立法”的有力保障。通过完善该制度,进一步拓宽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更好地发挥基层群众和基层组织在地方立法中的作用,利用基层立法联系点扎根基层、贴近实际、面向群众的有利条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期盼反映到法律法规中来。

市人大常委会近期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通过自我查找、基层调研意见反馈、上级指导等方式,摆查出存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基础薄弱、工作制度不健全、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对照《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的要求,我市现阶段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人员素质及法律专业水平普遍不高,专业人员不足,运行经费欠缺等,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发展,也给社会公众参与立法活动带来障碍。同时存在着宣传力度不足,社会公众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性质与工作内容不明,无法主动有效沟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流程,社会公众准确获得立法信息、表达立法意见、参与立法工作存在一定困难。主要原因是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一种新的立法保障机制,在我市是首次推行,在制度、人才配套保障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要破解这些难题,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制度。

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邓玉妹主任亲自牵头推进基层立法信息员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是针对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现状进行深入调研摸底,了解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堵点,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二是认真研究建章立制,专门研究出台了《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完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意见》和《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信息员工作制度》,解决“有人办事”“有章办事”的问题,对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组织领导、设立、调整与撤销、工作职责、意见征集与反馈、工作保障、考评激励等作出制度化规定;三是认真遴选基层立法信息员人选,通过单位推荐、协商推选等方式,按照地域分布、行业阶层等进行遴选、考察,确定了第一批9名符合要求的人选。立法信息员突出代表性和多样性,使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更加多样化、全面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