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6-19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农场、市直各有关单位:

    今年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节能低碳,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努力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根据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海南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方案的通知》(琼节能减排办〔2013〕15号)要求,我市定于2013年6月14 - 21日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二、活动时间

节能宣传周活动时间为6月14日至21日,其中低碳日时间为6月17日。

三、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倡导绿色、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作为宣传的重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低碳活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微博、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普及节能低碳知识,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倡导全社会进一步把节能低碳理念转化为全民行动,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和幸福琼海建设。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周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

2013年琼海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6月14日召开我市2013年节能工作会议,并启动我市2013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

    (二)开展宣传活动

1.部门行动。宣传周期间,在市政府办公楼醒目位置悬挂“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宣传条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主题和口号;在电梯间、会议室、宣传公告栏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校园、商业网点、工厂、建设工地和长途客运站、码头等地方悬挂宣传条幅。编印节能宣传周手册和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广案例,印制宣传海报、宣传单,向社会发放节能宣传资料。(责任单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建设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

2.媒体行动。宣传周期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节能宣传周专栏,开展节能低碳科普知识、节能低碳技术及产品宣传。约请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发送倡议节能低碳的公益性短信。(责任单位: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海南电信琼海分公司、海南移动琼海分公司、海南联通琼海分公司)。在市电视台滚动播放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主题和口号。(责任单位:市电视台)。

(三)开展节能低碳专题培训

    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管员培训。讲解企业能源管理体系、电机及其系统节能政策和技术培训等。(责任单位: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省节能监察大队)

(四)开展“节能进机关”活动

1.营造“节能宣传周”活动氛围。宣传周期间,各公共机构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举办知识讲座、参观展览等方式,广泛宣传节能工作,营造节能氛围,通过制作宣传栏、利用电子显示屏普及节能和低碳常识。责任单位:全市各公共机构)

2.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6月17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各公共机构同时举办能源紧缺体验和绿色低碳出行活动,采用停开七层以下办公楼电梯、关停办公区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工作人员通过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能耗和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形式,以绿色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践行节能低碳。责任单位:全市各公共机构)

3.举办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宣传周期间,各公共机构通过举办生态文明报告会、节能环保展览会、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展示会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普及办公生活节能常识;开展“限塑令”宣传活动,倡导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率先垂范,减少使用塑料购物袋及一次性生活用品。责任单位:全市各公共机构)

4.开展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宣传活动。采取再生产品展示、知识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废旧商品回收利用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5.组织参观网上科普展。组织各公共机构参观国管局与中国科协在公共机构节能网和中国科协网举办的“节能低碳”科普展览。责任单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五)开展“节能进校园”活动

1.在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节能低碳行动”。利用学校校报、校刊、广播、网络、黑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节能低碳知识普及,努力营造浓厚的节能低碳氛围。(责任单位:教育局)

2.组织“三个一”活动。在大中小学校一次能源资源国情报告会或讲座、组织一次节能体验活动、开展一次有关节能低碳的团队活动或班会。通过上述活动,增强学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培养学生珍惜资源、合理用能的行为习惯。(责任单位:教育局)

3.开展“儿童节能低碳体验”活动。宣传周期间,倡议全市幼儿园学童在父母的陪同下,步行或乘公交车上下学,体验能源紧缺和绿色低碳出行方式。(责任单位:教育共青团市委

(六)开展“节能进企业”活动

    1.组织开展能效活动。组织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的能效水平进行横向、纵向比较,帮助企业寻找差距,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责任单位: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

2.推动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低碳作贡献”活动。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以“三比一降”为主要内容的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找漏洞、查原因,为企业提高用能效率、减少能源浪费提出合理化建议。(责任单位:市总工会)

(七)开展“节能进社区”活动

    组织宣传居民阶梯电价政策。利用社区宣传栏或设立展板宣传居民阶梯电价政策,推动居民合理用电、节约用电。(责任单位:琼海供电局)

(八)开展“节能进农村”活动

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培训和推广农村行活动。组织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村沼气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植保、节水灌溉等节能减排的农业低碳新技术的培训和推广。(责任单位:市农林局)

    (九)开展交通节能宣传活动

开展“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客运站点、车辆上利用视频、海报等形式宣传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效以及低碳交通运输发展理念,印发绿色出行宣传手册,引导广大车友多乘坐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提倡合作乘车,环保驾车和使用低排放、低能耗汽车等出行方式,倡导公众绿色出行。(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十)开展建筑节能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示范宣传。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建筑节能相关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等知识、宣传绿色建筑、太阳能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等。(责任单位:市规划建设局)

(十一)开展绿色饭店、绿色消费活动

    1.推进绿色饭店创建工作。举办酒店餐饮业节能新技术产品推介会,推介、交流宾馆酒店节能低碳典型案例和作法,展示推广一批适合酒店餐饮企业进行节能减排改造的节能技术产品,推进宾馆酒店绿色运营。(责任单位: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组织节能进商场、进超市活动。节能宣传周期间,在各大型商场和超市开辟绿色消费专柜,向消费者和顾客宣传节能知识,推介高效家用电器产品,促进节能低碳新技术、新产品的销售和使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3.组织开展“反对奢侈、我倡议、我行动”专题活动。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开展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十三)开展节约资源活动

1.组织“点滴加油站,为节能加油”活动。在加油站户外媒体开展节能宣传,派发宣传单、使用节能环保油品等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2.用能行为监督。组织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商场空调温度设置情况、商品能效标识、用能用水行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3.限塑专项检查。采取现场抽查等形式,对大中型购物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零售摊贩、个体工商户等薄弱环节塑料袋有偿使用和超薄塑料袋使用情况进行检查。(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琼海工商局)

4.“城市限粘 县城禁实”专项检查。采取资料核查、建筑现场抽查等形式,对“城市限粘 县城禁实”的完成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责任单位: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市规划建设局)

(十四)普及节能低碳知识

1.组织开展节能“四个一”实践活动(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志愿者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强化青少年节能减排实践,从小培养节约意识。(责任单位:共青团市委)

2.开展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宣传教育。通报环境保护和土地典型案例,强化民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责任单位:市国土环境资源局)

五、有关要求

1、2013年我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由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负责活动组织协调,会同各责任单位组织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的各项活动。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根据工作分工负责组织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制订和实施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实施方案,落实节能宣传专项经费,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2、活动结束后,请各镇、各有关单位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今后的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于7月5日前报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市工业和科技信息产业局工信组 黄亚武,联系电话:62822219,传真:62831009,邮箱qh62811968@163.com)

特此通知

琼海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