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举办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4-0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海南省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举办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的通知

省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县、自治县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按照省委、省政府设立的科技活动月制度以及《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6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与主题

    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于2016年5月1日-31日举办。

    主题为“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主要目的是宣传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创新创业成果为社会大众共享,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二、活动内容

    围绕“创新引领 共享发展”主题,结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重点开展以下科普活动。

    1.宣传科技创新创业成果

    通过展示与人民生活相关的科技创新成就,展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科技成果、典型事例,增强公众科技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公众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公众理解创新、尊重创新、热爱创新。

    2.开展特色专题科普活动

    普及食品安全、空气质量、应急避险、防灾减灾、低碳节能、健康生活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组织专家针对科技前沿进展热点问题进行通俗化讲解,让公众不仅获取公共安全科普知识,也能感受科技创新发展的魅力。

    3.开放优质科技资源

    推动专业科技馆、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教育实践基地、科研机构和大学等科技科普资源向社会开放,组织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流动科普设施到基层展示,动员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送科技进社区、进农村,让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技,激发创新创造兴趣,参与创业实践。

    4.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

    针对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宣传,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提升公众素养、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养成求真务实、勇于探索的科学态度。

    三、活动形式

    创新形式,推陈出新,突出新颖性、直观性、互动性和实效性,调动特色行业人才科技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使科技活动月更具影响力和广泛性,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根据公众需求多样化的特点,针对不同群体,策划组织特性鲜明的互动型、体验式科普活动,吸引广大公众参与,可采用科技下乡、科技展览、科技咨询、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科普电影、科普视频、科普讲解、科普摄影、科普乐园、科普游戏、科普节目、公众科学日、科技游园会、科普图书展览、科普产品博览、网络互动科普等多种形式,增强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

    四、有关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充分发挥科普工作机制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策划有地方特色、具有影响力的重点活动项目,制定科技活动月活动方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着力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切实把科技活动月各项工作抓实办好。

    2.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科技活动月的宣传报道,组织动员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地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提高科学传播速度和质量,在全社会营造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及时将活动信息及影像资料上传省科技厅官网“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专题”,做到每日一报。

    3.为便于科技活动月各项工作组织协调,方便媒体对科技活动月活动进行跟踪宣传报道,请各部门、各单位认真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活动(3-5项),填写《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重点活动备案表》、《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负责人、联系人信息表》,于4月10日前报送省科技厅。

    4.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14日-21日)结束后,请各部门、各单位于5月27日前将《2016年科技活动周情况统计表》和《2016年万名科学使者进社区(农村、企业、军营)活动人员情况表》报送省科技厅,以便汇总报送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科技活动月结束后,各部门、各单位对本届科技活动月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将总结材料、《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情况统计表》及有关影像资料、媒体报道资料于6月6日前报送省科技厅。

    5.相关表格电子版请登录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在“海南省第十二届科技活动月专题”下载。

    6.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监督处 高芳冠、梁娟

    联系电话:0898-65336531、13337653338、18217890807

    传 真:0898-65342320

    电子信箱:kjtzcc@hainan.gov.cn

    

                                                                                                 海南省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代章)

                                                                                                            2016年3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