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堵点用新思路 破难题用新办法

发布日期:2021-07-19 09:5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刘梦晓 李梦瑶

特约记者 吴峰 通讯员 陈权

“以前办理摩托车年检,要骑近2个小时的车才能到县城,到了还得排队取号。现在出门骑车几分钟,到乡里就能办好年检,方便,惠民!”近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派出所,村民周希娇快速便捷办完摩托车年检业务后,对白沙开展“流动车管所”送服务下乡活动不禁竖起大拇指点赞。

不只是在白沙,包括琼海、琼中等各市县正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题”,并创新思路,结合自身工作建立起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作机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

白沙的南开乡、青松乡、荣邦乡等乡镇地处山区,群众到县城办事往往要在路上耗上一两小时,再加上等待和办理的时间,要花费大半天甚至一天。简单的车驾管业务,成了不少群众生活中的“堵点”。

为切实解决各乡镇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急难愁盼”等问题,白沙公安交管部门近日结合“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全县集中开展“流动车管所”送服务下乡活动,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据了解,此次活动设有16个站点,覆盖白沙各乡镇,集中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车辆检验、注册登记等业务。

为了全力畅通各个工作领域的“堵点”,着力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形成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白沙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截至7月14日,白沙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共办理各项业务3505件,并帮助群众通过交管“12123”APP办理车驾管业务600余件。白沙交通管理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着“标准不降低、程序尽可能简化”的服务原则,将持续深入推动“流动车管所”送服务下乡活动;同时协同有关部门加大电子终端等硬件设备的投入,全力畅通各乡镇车驾管业务“堵点”,形成常态化车管所业务“就近办”“一次办”“便捷办”。

让办事效率帮市民跑腿

“之前到窗口办许可证但少带了一份资料,正愁大热天还要再跑一次,工作人员告诉我,资料虽不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可以进行承诺制‘容缺办理’。”7月16日,走进琼海市政务服务大厅,琼海市民王宇感慨,“告知承诺”容缺办理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到方便又温暖。

自今年7月份起,为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琼海行政审批创新推出“5+1”审批服务清单,出台“告知承诺”“秒批”“容缺受理”“一件事”和“备案”等5个主题服务清单,以及1个共同审批主题服务,把各个主题办理中的“堵点”“难题”打通,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具体来说,“5+1”主题涉及155个事项。其中,“告知承诺”清单共涉及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广告发布登记等76个事项;“秒批”清单共涉及特种设备使用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等33个事项。

“在窗口受理办件中,有企业反映办理房地产企业资质所需材料过多,无法律依据,我们就要改进。”琼海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成钢说,针对企业的呼声,该中心在积极查堵点、破难题,实行“5+1”创新审批模式,并邀请部分房地产企业座谈,听诉求、查堵点,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用创新思路转工作作风

如何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各项工作落实效率?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拿出新招。自7月6日起,该县推行“137”工作制度,通过网上督查平台,对相关事项下达、进展、办结情况进行全程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1”即当天下达督考任务,当天研究部署;“3”即3天内向督考组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落反馈办理结果。督考事项包括: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工作事项;海南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事项;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领域事项等。

据了解,督考任务下达后,网上督查平台将自动按照1天、3天、7天时间节点,分别在截止时限前对承办单位进行短信提醒;承办单位未按时限要求提交反馈的,且经催办仍未按时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将进行问责;对在7天内无法办结、确需长期推进的事项,承办单位须提前1天提出延期办结申请,并制定合理、明确的落实方案,报县督考办同意,并按月报告,直至任务全面落实。

“我们将根据办理时间、报送质量、落实结果等,逐阶段逐环节对申请办结事项进行审核,按‘绿灯’‘黄灯’‘红灯’三个等级进行‘亮灯’管理,每月在全县通报一次‘亮灯’情况,并按10%的比例对督考事项进行实地抽查。”琼中县督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承办单位年末“亮灯”情况将与县年度绩效考核对接挂钩,作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本报海口7月18日讯)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