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破解义务教育阶段多个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23 17:07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全省上下正在全力推进“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琼海市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开展此项活动,查找并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和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即日起,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以“查堵点、惠民生”为题,集中关注琼海在此项专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近日召开的琼海市全市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进会上,琼海市教育局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表现优秀被大会通报表扬,该局在“查堵”活动中打通了哪些“堵点”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琼海继续加快推动学生游泳培训。记者 苏桂除 摄

“查堵点”让智慧招生和学生安全“破题”

教育是民生大事,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安全以及招生、学位及大班额等如何破题,成了近年来家长们反映最为集中的大事。

今年6月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琼海市教育局通过上级提、自己找等方式发现涉及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措施、中小学生入学手续办理繁琐、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及优质学位不足、未完成‘一市(县)两校一园’工作及中小学生游泳培训未全面覆盖5个教育问题,尤为突出,急需解决。

“问题查摆出来后,我们对事项进行明确分工,并提出具体的破难题工作思路、实招。”琼海市教育总督学程范师表示,要对标堵点问题逐一进行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优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倾听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着力推动改进干部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措施问题,该局要求各学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观看警示片和开展法治专题课等方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并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培训丰富全体教职工安全教育知识,促进安全教育能力提升。同时,该局联合琼海市公安局开展2次学生交通违法行为检查专项整治,查处学生交通违法行为54起,起到了警示作用。目前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中小学生入学手续办理繁琐的堵点也在此次查堵点中“破题”。该局委托数字海南有限公司从今年7月开始实施嘉积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网上智慧招生,简化学生入学流程。

“传统的中小学招生方式,群众办理子女入学手续时需到学校提交有关材料,手续十分繁琐。”琼海市一名小学家长吴燕在今年秋季给孩子网上报名后,感觉到了琼海在义务教育招生方面的新变化。

这项“变化”来自该局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公安、住建、资规、人社等多部门数据。由智慧招生系统后台自行核定实名信息、户籍地址、居住证、社保缴费明细、不动产登记证、租赁证、购房合同等多种信息,让学位申请流程更精简、更高效、更准确。同时,该局不断完善招生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招生流程复杂”难题,消除学位申请操作漏洞,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新增优质初中学位1000个

学校大班额及优质学位不足是义务教育阶段家长们反映最为集中的问题,如何破题并将堵点打通?

该局通过实行学区制管理、调整校内学位资源等措施,在2021年春季学期将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降至3.68%,大班额控制在省规定的5%指标范围内。同时,推动南堀小学和琼海中学项目集中攻坚,加大优质学位供给。将琼海市嘉积中学初中部招生名额从原计划的300个学位增加到400个;将琼海中学初中部原计划的400个学位增加到600个;琼海中学暂借琼海中学附属小学教室提前招收初一教学班8个。

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动员部署会上,各市县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任务、各地学校建游泳池及开游泳课等问题备受关注。

“一市(县)两校一园”的引进工作,引起琼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推动问题落地实施。目前,琼海市已引进海南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海南金色年华幼儿园2所优质学校。正在与国内院校商谈,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在建的琼海中学合作办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前往上海商谈合作办学事宜,市政协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海口市等4个市县和6所合作办学的学校开展考察。近期,琼海市又与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师范类大学洽谈合作办学事宜。

今年秋季学期琼海全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2021年秋季学期琼海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记者苏桂除 摄

“今天老师教了什么?”“你学会踩水了吗?”……今年暑期,琼海市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查堵点、破难点、促发展”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掀起了学习游泳的热潮,让孩子们不仅“学”,更有“防”。

据介绍,截至目前,琼海全市中小学计划建造的22个游泳池均已全部投入使用,除嘉积中学游泳池自行管理外,其余21个游泳池均已委托有资质的游泳培训公司进行托管。2021年全市小学4-6年级游泳培训经费423.24万元已经落实到位。2021年春季学期中小学4-9年级在校学生共计32841人。截至7月30日,共计培训合格12891人。

“查摆出的5个教育问题,目前已解决问题2个,正加快整改问题3个。”琼海市教育局局长王春泉表示,当前,因琼海市南堀小学尚未建成投入使用,嘉积中学海桂学校新建教室尚未完工,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工作需至9月才可完成。优质中学引进任务还在推进中,公立学校因游泳师资力量不足,目前尚未具备开设经常性游泳课程的条件。

面对存在的急需整改问题,王春泉表示,将加快琼海市第一小学与琼海市南堀小学合并办学,力争9月初重新调整市第一小学班级,推动嘉积中学海桂学校新建的57间教室加快投入使用,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琼海市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

同时,加大洽谈力度,确保2022年琼海中学与国内名校实现合作办学。根据原定的2021年全市小学4-6年级学生游泳培训倒排工期计划,继续加快推动学生游泳培训,鼓励全市中小学教职员工考取“游泳救生员”等证件,进一步充实游泳教师专业队伍。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苏桂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