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法院落实“查、破、促”,实现老百姓 “告官见官” 零突破

发布日期:2021-09-14 10:43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法院行政庭积极落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充分发挥好“官民和谐”的推动器作用,与文昌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实质性化解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行政争议。日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零突破。

2020年5月海南法院实施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异地管辖以来,琼海法院受理文昌市的行政案件。根据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琼海法院在行政诉讼案件开庭前均向文昌市各行政机关发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要求行政机关派出负责人出庭应诉,以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但截止今年6月为止,文昌市各行政机关均以负责人工作冲突为由,仅派遣工作人员和代理律师出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零。

为落实省、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的理念、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促使文昌市各行政机关认识到负责人出庭应诉所产生的积极社会作用,针对琼海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零”出庭应诉率的问题,琼海法院通过深入调研、组织座谈、府院联动等方式,多次与文昌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

文昌市政府积极响应,现已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和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等多项指标纳入文昌市各级行政机关年度考核标准之中,以制度建设倒逼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21年7月15日和8月23日,琼海法院审理文昌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10名退休职工诉文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撤销行政行为纠纷10宗案,两次庭审中,被告文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均派出分管副局长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在庭审过程中针对原告的疑问作出专业性的回答。文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出庭应诉打破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零的纪录,老百姓“告官见官”,对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起到了推动作用,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也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切实落实到了行政审判过程中。

8月27日,琼海法院分管行政审判的副院长携行政庭全体干警到文昌市司法局进行回访,就近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进情况向文昌市政府进行通报,并就文昌市各级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行政诉讼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在以后的工作中,琼海法院还将加强府院联动,勤上门、多沟通、提建议、履好职、服好务,及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汇总,并定期向文昌市政府进行通报,继续强化联动机制、充实联动内容、夯实联动责任为更好地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