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琼海市招商局支部2019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2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9招商局党支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工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时机,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服务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连续三年在全省招商项目考核中获得优秀,有力促进了招商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理论武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主题活动和个人自学的形式,突出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目标,提升学习实效,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2、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局领导班子坚持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表。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真学真懂真做,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党支部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专题党课等方式学原文、悟原理,按照理论学习计划表扎实开展学习。共开展集中学习44课时,革命传统教育1次,警示教育1次,专题主题党日活动2次,专题党课2次。二是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树立问题导向,做到求真务实。局领导班子以如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摸排企业反映的槽点、堵点、痛点问题,调研查找我市在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贸易环境、法治环境、产业发展环境、公共服务环境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形成调研报告,取得研讨成果。三是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深刻检视剖析,做到两个务必、自我革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摆不足和工作短板,通过上级点、集体议、群众提、自已找等方式,共梳理出存在问题19个,逐一检视分析,分类制定推进计划,责任到人,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四是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立查立改,做到勇于斗争、全面整改。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1日,局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专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详尽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并围绕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理论和思想保证。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支部设置标准化。今年923日,原支部书记叶厉豪同志已调离工作岗位目前支部班子没有配齐,党支部计划于明年2召开党员大会,改选支部班子。

2组织生活正常化。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充分保障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加强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党员教育管理三项工作,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二是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开展具有实效性的活动,全年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三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班子成员间共开展谈话3次,分管领导和分管干部谈话8次。

3管理服务精细化。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2019年度全员足额按月交纳党费,并按要求登记台账。是认真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系统和党员统计系统录入、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确保党员信息完整、准确。是扎实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在春节、·等节日,由党支部书记带队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及时送去慰问品和党组织的关怀。四是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到美景社区原粮所片区落实每周“绿色星期五”和“两巩固日”活动。

4工作制度体系化。今年我局党支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经费保障、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

5阵地建设标准化。局党支部按照五化五星标准,在办公室场地紧张的情况下,积极落实场地,完善党建阵地建设,阵地内设有样式统一的桌椅、资料柜,展示有党史文献、党刊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籍,便于党员群众随时取用学习。

(三)严抓作风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抓宣传教育,确保思想防线不放松。坚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廉政教育学习与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日常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2019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2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警示教育影片1次、警示教育基地1次,参观警示教育巡回展1次。全年,无违纪违规党员。

2抓日常管理,确保机关作风不走样。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性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公务接待制度、三公经费使用公开制度等,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着力抓好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切实做好廉政预警防患,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突出防微杜渐。2019年共开展抓早抓小谈话提醒14/次,做到记录在册,痕迹管理。

3、推巡察整改,确保整改措施收到成效。今年7月29日至9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我局开展了为期50天的巡察工作。11月14日下午,召开巡察反馈大会。接着,局党支部根据市委巡察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于11月18日下午召开专题党支部大会,再次传达巡察反馈大会精神,统一思想,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梳理分工,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强化跟踪督办。目前,巡察整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党建创新

由于招商工作的特殊性,党员干部经常外出参加全国各地组织的各种招商洽谈活动,平常手中都有多个具体负责的社会投资项目,与各行各业的人接触较为频繁,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和陋习的影响,给队伍建设带来了严峻考验。局党支部以思想问题为牵引,不断强化党员的思想教育,很好地确保了队伍高度稳定。

(一)完善学习制度,打牢教育基础性。一是明确学习时间。把每周五定为全局“集中学习日”,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全员进行集中学习,且做到雷打不动。确保全年教育任务的顺利完成。二是突出学习重点。重点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及我市产业类型,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与招商工作相关联的法律法规知识,打造素质高、本领强的招商队伍。三是建立督导机制。对确实因特殊原因没有参加当天集中学习的干部,由教育活动督导小组指定专人监督该干部必须在一周内完成自学,及时补课,确保教育活动“不漏一人,不落一课,全员加速”。

(二)丰富学习模式,实现教育多样性一是抓好课堂教育。围绕各项学习教育主题,紧紧抓住课堂理论学习的主阵地,不断强化理论灌输。二是辅以网络学习。结合公务员在线学习以及利用中央组织部主办、共产党员网承办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官方网站平台,采取“互联网+学习”的模式,进一步丰富理论学习。三是凸显现场教学。局领导适时组织全体党员到我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龙寿洋农业公园、沙美村、南强村等进行参观学习,从直观感受、理论学习、个人体会三个层面引导党员加深我市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理解和认识。

(三)转变学习方式,突出教育灵活性。一是做好“三结合”。即采取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内部学习与外出考察相结合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二是开设“流动课堂”。结合经常有招商小分队外出而无法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情况,局党支部要求外出带队的局领导负责和牵头,利用外出工作的空余时间,因时、因地制宜地组织小分队成员及时完成教育任务,确保了工作与学习的“两不误、双促进”。

三、存在问题

(一)抓好党建工作力度还不够。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落实市委提出的三地两区一中心的战略部署,只埋头于招商工作,对党建工作抓手不多,以党建促业务工作方法不多对开展党建工作只是按上级的要求部署,没有结合自身招商工作情况深入开展。

抓好队伍管理力度还不够。干部管理偏重自律性,注重他律性批评和指导不够;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全面具体指导不够,习惯于在会议上安排工作提要求;同党员干部缺乏经常性地思想交流,对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关心不够,掌握情况不全面、不细致。

抓好创新工作力度还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有所欠缺,忙于应付多、主动落实少,研究情况多、解决问题少。在项目推进过程,普遍存在按部就班,按程序推进思想。遇到问题时先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先想过去是怎么处理的,较少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打牢理想信念根基,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二是继续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按照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全局上下一心,强力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成效最大化。

三是抓好年终岁末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年终各级的迎检工作,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中共琼海市招商局支部

20191218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