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举报问题“对立新橡胶厂污染整改结果反馈不满意”的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一、举报投诉事项情况

    网民在我市微信群发文称,一是政府反馈查处结果是虚报实情,调查人员现场调查时该厂是停产,并未对该厂雨天偷排废水的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群众投诉后该厂仍有3-4次雨天偷排废水,污染环境的问题;二是立新橡胶厂近年产量翻倍,质疑2005年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不能处理目前规模产量下产生的废水和污水实现达标排放。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7年9月1日、3日,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符史恩、王文锋、梁文峰、赖昌茹、卢山、韩月衍,会同琼海市科学工业与信息局翁亮、会山镇政府陈之聪针对网民反映的情况对立新胶厂进行调查核实。

    (一)关于立新橡胶加工厂污水处理能力和排放调查情况

    立新橡胶加工厂位于东平农场的西南面,距东平学校约800米。立新橡胶加工厂(扩建工程)2004年9月7日,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2005年11月7日,办理了污水处理设施竣工验收手续,原则同意该胶厂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合格验收,并同时正式投入使用。2012年,因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破损处理能力不足,立新胶厂投资480万元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污水处理设施厌气池有4个,共3500立方米,爆气池5个,共3500立方米,设计日处理能力400吨。

    立新胶厂今年以来一直生产,日生产为三班制,每班8个小时,阶段性停产在8月17日至8月31日。经调阅立新胶厂的原始收购报表,2017年以来立新胶厂的实际日生产量在30-40吨之间,日产生的污水在240-320吨之间,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能够满足污水处理需求。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会山镇政府派两人在8月14日至17日,每天晚上十点半至十一点对立新胶厂及下游小溪进行巡查,未发现有偷排污水的行为。

    自2005年来,琼海市针对橡胶厂污水超标排放问题从严治理,到2012年全市11家橡胶厂的污水基本达标排放。

    (二)关于立新橡胶厂排放臭气调查情况

    针对东平群众反映的“该厂还趁雨天排放污水3-4次,臭气难闻、令人窒息。”的问题。2017年9月1日上午,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符史恩、梁文峰、赖昌茹,会山镇政府陈之聪在东平居办公室和东平学校老师等5人进行了座谈,9月3日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王文锋、卢山、韩月衍,琼海市科学工业与信息局翁亮、会山镇政府符洪宁到立新胶厂下游小溪边住户了解,大家反映的情况是,“立新胶厂在夜间特别是凌晨4、5点和雨天偷排污水,因为这些时候特别臭,但是没有到小溪边看。”在走访小溪边的住户反映是“近段时间没有看到小溪有排污水。”

    经过调查,偷排污水情况不存在,但臭气问题情况属实。造成臭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橡胶加工原料和污水处理工艺等原因,胶厂污水处理设施的废水胶池和酸化池产生大量的臭气,在大气比较稳定即形成逆温层时(这种情况在雨前和凌晨容易形成),臭气就会向四周扩散,对东平农场居民造成影响,导致群众不满。

    三、处理整改情况

    通过与周边群众多次座谈详细了解,群众反映问题的焦点在于臭气难闻影响正常生活,尤其是阴雨天和下半夜最明显。针对臭气扰民问题,琼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局已经要求立新胶厂制定臭气治理方案,立即将污水处理设施的废水胶池和酸化池进行密封处理,减少臭气的扩散。同时要向成功治理臭气的橡胶厂学习借鉴经验,设计科学有效的长效方案彻底解决臭气扰民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