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02-1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月17日下午,市委在市委礼堂召开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提供有力保障。

    市委书记符宣朝主持动员会并讲话,省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察厅巡视员官宏伟出席并讲话。

    省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省委办公厅副巡视员陈晓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允彦,市委副书记、市长宁虹雯,市政协主席符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忠惠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符宣朝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部署。教育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我市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去年7月份以来,我市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不等不靠,同步预热升温,先行先做,立行立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表现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规定,“四风”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压缩“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建设和干部培训经费,全部用于农民增收、解决民生和城乡统筹发展;深入开展“庸懒散奢贪”问题整治;建立完善便民服务“四级”服务群众体系;召开市党政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承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任务,努力做到思想认识上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解决突出问题与第一批活动单位同步实施,落实整改任务要求不偏不减、不降低标准,为我市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初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和省委总结部署会议召开后,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成立了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为确保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各项目标要求,符宣朝强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符宣朝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履行党的宗旨,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坚持琼海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去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潭门时,要求我们要让渔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日子的重托,以罗书记要“乘势前进,取得更大的成绩,为琼海人民造福”的指示为责任担当,加快推进田园城市建设各项决策措施的落实,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全面进步与发展,全市综合经济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这是省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拼搏奋斗的结果。实现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奋斗目标和琼海人民的中国梦,就必须真正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求真务实、艰苦实干的作风,必须用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琼海跨越发展的正能量。

    符宣朝指出,当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总体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但必须看到,党员干部中脱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比较严重。全市党员干部必须高度警醒起来,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要契机,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大检查、大清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符宣朝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的部署,结合琼海实际,我市制定了《琼海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题、总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各镇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严格按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要准确把握总要求,保持活动正确方向。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第二,要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干部作风。

    第三,要牢牢抓住关键环节,确保活动积极稳妥推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分3个环节9个步骤,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符宣朝强调,要查摆解决好突出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制度建设。

    第四,要学习借鉴有效经验,提高活动质量水平。符宣朝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领导、省委领导无论是在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方面,还是在狠抓作风转变、推动整改落实方面,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为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要坚持领导带头,在每一个环节步骤都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为面上活动树立标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各单位一把手要对本单位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要形成领导带头,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要让群众看清楚。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查找问题,把问题进一步找准找实。对存在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不回避、不掩饰,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基层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在搞清楚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治理。要坚持严格要求。严肃认真开展学习教育,严肃进行整改,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严格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成效。要严格正风肃纪,对一般性作风问题要立足于批评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处理。

    第五,要突出实践特色开展活动,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着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是打造全域5A级景区。二是加快推进特色风情小镇建设。三是建设国家农业公园。四是实施农业品牌战略。五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六是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七是推进城乡垃圾处理、集中供水一体化工程。八是实施公交车村村通工程。九是开展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清查整治。十是以建好用好管好“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为重点,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抓好抓实

    符宣朝强调,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把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抓实。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各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第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第二,要注重分类指导,加强督导检查。要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活动,防止“一锅煮”和“一刀切”。市委将与省委督导组及时沟通,听取意见,在他们的有力指导下推进工作。市委将派出10个督导组,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程督导。

    第三,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第四,要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目标要求、经验做法,宣传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同时也要发挥媒体公开曝光、舆论监督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符宣朝强调,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察厅巡视员官宏伟在动员大会上作重要讲话。官宏伟指出,琼海市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工作抓早抓实,制定的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官宏伟要求我市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充分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认认真真地把中央要求落实到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主题不变;坚持总要求不变;坚持聚焦“四风”不变;坚持“三个”环节不变。二是针对不同层面特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着力转变干部作风。三是突出实践特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着力解决惠民政策不落实的问题;着力解决农民增收缓慢的问题;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四是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质量。五是坚持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六是在思想、落实措施、纪律上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活动效果。

    会议还对市级领导班子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其他成员,现职市级领导干部,部分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各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彬村山华侨经济区工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属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驻市有关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市委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省六次党代会代表,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