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动动嘴 干部忙跑腿 我市四级政务网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4-03-18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去年以来,我市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用“四级政务网”把行政服务触角延伸至村一级,把群众跑政府办事变干部到基层收集群众的问题代为办理。不少村民感叹,以前都说干部动动嘴,村民跑断腿,如今却反过来了,村民一动嘴干部就跑腿。

    李桂花阿婆家住我市最远的行政村——会山镇加略村,两个月前因为胆结石被送往医院。住院期间花费的5000多元医疗费,全部都是向邻居借来的。村里便民服务窗口办事员小马,为阿婆办好了医疗报销,不到一周阿婆就拿到了钱。

    像小马这样的办事员加略村共有4个,平时大家都在加略便民服务窗口上班,每两天就有一人下村收集村民要办的包括计生、建房审批、劳动保障、医疗报销服务等事项。

    设置基层便民服务窗口是我市转变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群众“上市”、“上镇”找服务变为政府职能部门“下镇”、“下村”送服务。目前全市共有51个基层便服务窗口已建成运行,近百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也相继投入使用。全市已初步构建起市政务服务中心、镇政务服务中心、区域性便民服务窗口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四级服务群众平台。近日,市政府又将37个行政审批项目包括私人住宅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等下放到镇行政服务中心。

    在市政服务中心,韩文亮正在办理公司注销手续。刚刚投入试用的行政许可审批及电子监察系统平台为他大大节省了时间。

    目前,便民服务窗口已成为我市干部培训基地、大学生实习培训基地和志愿者服务基地,这使得市、镇、片区、村(代办点)四级便民服务网络更加坚实牢固。

    如今,在琼海,越来越多的村干部从以往的“管理者”转换成“服务者”。“‘跑腿’就是服务。”大家都说,干部只有多为群众“跑腿”,才能赢得民心,使干群关系越“跑”越近、越“跑”越亲。

    (刘泽群 周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