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 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1 15:4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各镇人民政府、彬村山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随着我市夏秋季雨水增多,部分地区蚊媒密度已达暴发阈值;同时,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疫情进入活跃期,输入性疫情风险进一步增大。为有效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开展“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的通知》(琼爱卫〔2021〕3号)文件要求,市爱卫办决定于6-9月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防蚊灭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实现重点场所、区域蚊媒孳生地整治全覆盖,将蚊媒密度控制在较低水平,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发生风险,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  

二、时间安排

2021年6月6日至9月15日。活动不分阶段。全市各镇区、各单位同步持续深入开展为期100天的“清洁家园、防蚊灭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其中,6月6日(周日)上午9:00-11:00,结合第五届“世界害虫日”,全市各镇区同步组织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蚊”夏秋季百日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不再另行发文),我市主会场设置在博鳌镇,由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博鳌镇政府承办。

三、行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防蚊灭蚊知识宣传

各镇区、各单位要以“人人知晓、人人掌握”为宣传发动目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海报、微信、微博、抖音等新闻媒体和举办防蚊灭蚊培训班、现场宣传活动、义诊活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防蚊灭蚊知识,提高群众防蚊灭蚊、预防疾病的能力以及有疑似症状主动就医的意识。要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蚊虫叮咬防护,使用蚊帐、蚊香、灭蚊灯等安全有效的防蚊灭蚊药械;减少在蚊媒密度较高的场所停留和活动;外出旅行特别是有登革热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在蚊媒密度较高地区活动时,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应涂抹驱蚊剂。要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对疾病的抵抗力。

(二)深入开展以清理蚊媒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治

百日专项行动期间,各镇区要连续组织多轮以清除卫生死角和蚊媒孳生地为主的统一行动。城镇要重点做好建筑工地、学校、单位小区、市场等重点场所蚊媒孳生环境清理整治工作,统一组织对花卉苗圃、废品收购站、轮胎存放点、废弃旧厂房、垃圾箱(房、站)、公共厕所等重点隐患场所,以及公园绿地、城乡各类沟渠、沙井、地下室进行清理。农村地区重点加强畜禽养殖场、牲畜圈棚、农贸市场、农户庭院等区域整治力度,及时清理畜禽粪便,定期清理畜禽饮水槽(盆)积水,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杂草和垃圾,填平洼地、死水塘,疏通沟渠、管道,加强户厕保洁。各镇区、各单位要发动单位、居(村)民人人动手翻盆倒罐,清除各废弃杂物,对房前屋后所有能积水的易拉罐、水瓶、水桶等容器进行彻底清理,做到镇区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户,不留死角,确保“布雷图指数”(BI)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

(三)持续开展蚊媒监测评估和消杀工作

百日专项行动期间,各镇区要落实“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依托疾控机构和病媒生物防制公司做好蚊媒监测评估和消杀工作,确保防制效果。市疾控中心要发挥专业机构作用,组织专家对各镇蚊媒监测评估与防制工作进行指导;要加强病媒生物监测与防制专业队伍建设,严格按照《登革热媒介伊蚊监测指南》和《登革热媒介伊蚊控制指南》,加强蚊媒监测与控制效果的评估,每月开展一次蚊媒监测和评估,搞好风险研判。市爱卫办要对“布雷图指数”(BI)大于10 的点位加强蚊媒孳生地清理和预防性灭蚊工作,要指导PCO公司(消杀专业机构)对各类场所尤其是市场、车站、景区、宾馆,以及蚊媒密度偏高的单位和居民小区、部分重点镇区的外环境等重点场所开展化学药物消杀,科学杀灭成蚊。各镇区要加强对承担任务的专业消杀队伍的监管,尽量选用高效、低毒且对蚊媒敏感的药物,采取超低容量喷雾、滞留喷洒等方法快速杀灭成蚊。各镇区要结合疫情防控需要,组成应急消杀队伍,强化培训,统一加大消杀力度,切断登革热传播途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周密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省主要领导多次对加强登革热防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各镇区、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我市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切实将防蚊灭蚊作为当前爱国卫生运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抓紧抓好。

(二)严密组织,精心保障。各镇区、各单位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渠道、多形式抓好宣传发动工作落实,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要结合“四爱”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蚊媒孳生地治理。各镇区要在落实百日专项行动人、财等保障工作的同时,邀请有关专家和专业公司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应急药物和灭蚊器械的储备工作,切实做好蚊防蚊技术准备。

(三)强化督导,确保成效。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镇区对辖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夏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弥补薄弱环节,将相关工作抓牢抓实。要确保防控工作成效。市爱卫办将对各镇区落实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进行抽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发生防控不力导致爆发疫情的镇区,将予以警告。

请各镇区、各单位在开展活动时可到市爱卫办领取防蚊灭蚊宣传资料,6-9月每月20日前,将当月活动小结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送市爱卫办。各镇区通过微信、美篇等新媒体实时报送6月6日现场活动情况。

联系人及电话:王强

     邮箱:qhaiweiban@163.com。

附件:“清洁家园、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倡议书

        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日


4号附件:“清洁家园灭蚊防蚊”夏秋季百日专项行动的倡议书.docx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