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


摘要: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是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工程。夯实健康城市建设基础,整个城市才能更加健康、充满活力,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才更加健康美好。所以,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健康城市建设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是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关键所在。海南省琼海市的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统筹规划稳步推进,主要体现在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建设指导,设置好分类目标,先行试点、稳步推进。以此为基础,形成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优化了健康服务,提高了人群健康水平,营造了健康环境,构建了健康社会,弘扬了健康文化。针对当前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面临的主客观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评估,按照科学严谨的健康细胞工程工作流程,做好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和健康干预措施及效果评价,注重人才培养,开展社会动员,针对不同单位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关键词:健康细胞;基线调查;中期评估



一 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统筹规划稳步推进

海南省琼海市加强学校、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家庭,以及农村地区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高社会参与度,为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微观基础,将健康列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全面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健康村镇、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

琼海市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领导包抓制,层层落实领导责任。同时,对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指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完成任务的单位及标准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等。如健康村示范单位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形成了村书记全面抓、村干部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分级管理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的管理格局,为健康促进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又如健康学校示范单位琼海市第一小学校建立健康学校建设创建小组,正副校长分别兼任正副主任,并具体负责工作的落实。组员由教导处主任、总务主任、校医、食堂负责人、心理老师、各年级的班主任等人参加,组成强有力的健康促进学校管理网络,从根本上保证健康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做好建设指导

为推进健康细胞建设的整体发展,实行统一规范下的分类指导,结合琼海实际,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2018420日编印了《健康城市之细胞工程—健康细胞建设指导手册》。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建设健康细胞工程,规范评审验收程序,提高建设水平,制订了《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评审命名暂行办法》(海爱卫〔201741)。该办法所称健康细胞工程是指机关、单位、学校、社区、企业等社会构成细胞。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管理办法分申报、指导、评估、公示、命名、复审六个方面的内容。建设健康单位的工作流程主要有申报、启动准备、基线调查、实施干预、中期评估、按调整方案继续实施干预、干预后调查、验收前准备、验收评估、表彰授牌。其中,健康细胞基线调查是指采用定量(问卷调查、体检资料等)或定性(座谈会、满意度测评等)调查的方法收集单位与健康有关的问题,了解单位的有关制度、环境、职工健康状况、生活行为方式、心理卫生等方面的内容。健康细胞工程之一的健康学校基线调查表如表1所示。


1 健康学校基线调查表(A表)

单位:

序号

调查内容

回答结果

备注

1

是否制订健康促进学校章程?

是  ②否


2

是否有完善的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是  ②否


3

校园环境是否做到整洁、绿化、美化,定期保洁,四害密度达标

是  ②否


4

是否制定校内禁止吸烟和使用非法药物的规定及措施,禁止学生饮酒,学生控烟率达到?

是  ②否

控烟率    %


5

学校建筑、设备、设施安全符合有关卫生标准并取得卫生部门许可

是  ②否


6

使用卫生厕所并保持清洁。女生15人一蹲位,男生30人一蹲位,有洗手设施

是  ②否


7

教学楼走道、楼梯进出口通畅,学生公寓、宿办楼、教室照明、采光、通风等符合卫生标准

是  ②否


8

是否符合无烟学校要求?

是  ②否


9

教学设施是否符合最新卫生要求?

是  ②否


10

是否提供充足、安全的饮用水?

是  ②否


11

提供安全、合理的营养膳食,学生食堂三证齐全,达到相应标准

是  ②否


12

校园不出售无证企业生产的食品或过期变质食品

是  ②否


13

学校设立卫生室,为学生提供健康教育、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

是  ②否


14

是否按照600:1的标准配备保健人员

是  ②否


15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与多发病管理机制

是  ②否


16

配合有关单位,开展传染病监测和学生常见病综合防治工作

是  ②否


17

无集体性食物中毒和安全事故发生,无传染病暴发流行

是  ②否


18

积极预防控制营养不良、视力不良、肥胖、龋齿、贫血等学生常见疾病

是  ②否


19

开展特定主题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健康素养

是  ②否


20

开展特定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并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是  ②否


21

是否达到学校门口200米范围内无商摊

是  ②否


22

是否对学校进行健康危险因素评估,制订健康干预计划并付诸实施

是  ②否


23

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

占比     %


24

学生的健康行为形成率?

占比     %


25

教师的健康知识知晓率?

占比     %


26

教师的健康行为形成率?

占比     %


27

教师预防“三高”知识知晓率?

占比     %


28

35岁以上教师知晓自己的血压、血糖、血脂水平分别达到多少?

   %  %   %


29

教师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

占比    %


30

学生是否坚持做眼保健操?手法和穴位正确率?

是  ②否

占比     %


31

教职工规律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比例达到?

占比    %


32

学生是否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

是  ②否


33

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负荷是否达到《中小学生体育锻炼运动负荷卫生标准(WS/T101-1998)》要求?

是  ②否


34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良好率?

   %   %


35

每年组织师生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管理

是  ②否


36

开展多种形式的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是  ②否


37

是否定期开展预防自然灾害演练?

是  ②否


38

健康教育课每学期是否安排6课时以上?

是  ②否


39

积极编写健康教育的教学课件,保证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丰富。

是  ②否


40

健康教育授课教师是否定期接受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是  ②否


41

是否对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培训率?

是  ②否

占比     %


42

学生是否参加课间操活动?

是  ②否


43

对开展健康学校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资料来源:《健康城市之细胞工程——健康细胞建设指导手册》,琼海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编印,2018420)


健康细胞基线调查后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分析整理,形成诊断报告(健康风险评估)。诊断报告一般包括单位的基本情况、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人群、调查结果和分析、发现存在的健康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策略和方法,该单位则对存在问题采取措施实施干预,积极落实整改。

()先行试点、稳步推进

采取先行试点、整体推进的方法,选择有条件的镇区、社区(村)、部门、单位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整体推进。2018115日,琼海市召开健康城市建设暨巩固创建成果工作部署会。会议解读《琼海市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确定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单位,要求各试点单位按照评价参考标准开展创建工作,先试先行,认真贯彻建设健康细胞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多措并举,务实进取。为加快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试点工作,市爱卫办组织市级专家于201934日至5日对琼海市2018年度开展健康细胞工程试点的98个单位进行了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开展市级抽查,在各单位自评和市级抽查的基础上,综合评定出琼海市2018年度健康单位、健康村(社区)、健康单位示范点、健康村(社区)示范村(社区)。同时,对部分健康单位示范点、健康村(社区)示范村(社区)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案例,供各单位加强借鉴交流,深入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巩固和提升试点成果,努力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二 形成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广泛开展的良好局面

围绕“健康琼海”建设目标,琼海市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契机,以解决影响人群健康主要因素为着力点,以《琼海市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引,不断丰富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的内涵、方法和措施,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全力攻坚,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和健康家庭为重点,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进一步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弘扬健康文化、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一)优化健康服务

健康细胞建设以优化健康服务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琼海市各健康细胞工程单位积极发布健康知识和核心信息,引导健康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加强健身宣传教育,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让体育健身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促进心理健康,向家庭和个人就近提供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服务,倡导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提高家庭健康水平;提高公共体育设施可及性,组织本地区公共体育设施规划编制工作,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居民住宅区、商业区规划中安排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加强健身步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如作为健康医院示范单位的琼海市人民医院积极开展“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医务人员对待病人和蔼和亲,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为病人提供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对有心理需求的患者,该院制定了患者心理疏导制度,成立领导小组,对重症、手术患者进行心理疏导,有效缓解患者压力。在门诊设有健康小屋、客服部,开设预约服务(包括诊断、功能检查、体检)、资料打印及复印服务、现场咨询、特需服务全程陪护及便民服务,全方位满足残疾人群、老年人群和其他特殊人群的多种需求。

(二)提高人群健康水平

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对各类人群健康管理,落实健康体检、职业健康检查、职业防护、安全管理等制度,重点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将健康教育渗入校园、课堂,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改善学校卫生环境,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营养供配。如作为健康学校示范单位的琼海市嘉积中学根据2017年学生体侧数据统计结果,学生良好以上等级还未达到40%以上,采取了下面的干预措施:确保高中每周2课时体育课的质量;没有体育课当天安排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利用大课间活动时间,安排年级轮流跑操制;提倡学生每天骑自行车或步行上学,在家积极参加社区各种户外体育运动,保证每天的运动量。在这一干预措施下学生健康素质得到提升,良好以上等级达到了40%以上。又如琼海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健康机关示范单位组织干警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组织单位职工和其他单位进行足球、篮球友谊赛,参加市里组织的羽毛球等多项体育比赛。通过组织活动,使全院干警在紧张工作之余有了放松身心的途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再如博鳌镇人民政府作为健康机关示范单位积极邀请博鳌卫生院专家开展合理膳食、控制视力、有效戒烟、心理健康等健康教育,参与率均达80%以上;结合所学知识开展健康知识竞赛,确保内容全面、有所成效。

(三)营造健康环境

城乡环境卫生状况事关人民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在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人民对于环境卫生状况表达出了更高的诉求。为此,健康细胞建设首先要营造整洁的环境,美化城乡环境卫生。琼海市以学校、企业、机关和事业单位等为重点,完善控烟措施,营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如作为健康村示范单位的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着力优化原有自然景观,精心打造“滨海长廊”、“锦汇三江、鳌游沙美”和“金牛偃月”等沙美特色生态景观,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保护理念,推进沙美内海全面退塘还林还湿,恢复生态和景观功能,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又如作为健康学校示范单位的琼海市嘉积中学,加强环境治理,校园道路为水泥路,道路两旁均为绿化带。校园内绿树成荫,绿草如荫,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教室、校园清洁区、公寓楼每天有检査记录,并公布评比结果。

(四)构建健康社会

在全市范围内构建健康社会,为健康细胞建设在构建健康社会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一是完善社会保障,结合海南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进程,加快社会保险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推进步伐,加强社会保障费用征缴,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建立健全镇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失地农民保险制度。二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三是积极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各健康细胞单位也在构建健康社会方面努力作为,如作为健康医院示范单位的琼海市人民医院开展社区健康促进与合作,制定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完善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要点,面向社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活动。2018年,该院志愿者在“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到长坡、烟塘等9家卫生院开展活动,共接诊385名贫困患者。

(五)弘扬健康文化

为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作为健康细胞单位的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教育部门和学校确保健康教育课时等。各单位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倡导建设公众自救互救体验场馆,提高公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如琼海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健康机关示范单位,组织实施本单位健康教育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出版健康教育宣传栏等,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又如博鳌镇人民政府作为健康机关示范单位播放公益倡导片、养生宣传片,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倡导健康知识,在单位食堂张贴健康小贴士,各个办公室张贴禁烟标志等,营造浓厚的健康单位创建氛围。

三 当前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面临的主客观问题

通过健康细胞基线调查,可以看出,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绝大多数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达到健康细胞评价指标体系规定的水平,但与全国爱卫办、省爱卫办的要求和群众对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社会等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这与推动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进一步发展的支持性环境不足即客观原因有关,当然也与自身主观努力与能力不够也有很大关系,这些主客观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创建积极性不高。部分单位及镇村领导干部未能意识到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步伐较慢,标准不高。部分单位工作反馈不及时,需进一步加强重视、提高效率。

二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要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但全市范围内影响群众的健康因素仍然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开展,如食品安全、公共交通安全等问题仍然突出;慢性病防治、意外伤害防治等有待加强;养老床位较少等。此外,居民卫生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全民健康教育工作亟待加强,提升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妇幼健康素养、中医养生素养等等都有大量工作需要做,这需要各健康细胞单位针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展符合其特点的健康促进和健康素养传播活动。

三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要为人民提供健康的环境,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前提,目前,全市范围内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健康细胞工程的健康环境建设的开展。琼海市城市规划完善和实施任务较重,随着镇建成区扩大,人口增加,街巷道路改造、环卫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管理难度增加,如城市建设配套不到位,垃圾处理设施仍较落后;公共厕所数量不足,等级偏低;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排污排水等卫生基础设施较差;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实现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等都需要解决;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在部分村镇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以上问题需要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为进一步促进健康细胞工程的健康环境建设的开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条件。

四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管理队伍仍相对薄弱,健康教育及健康促进相关活动形式过于单一。目前负责健康细胞建设专职人员较少,工作内容繁多,工作压力很大,多项任务常常需要一两个工作人员完成,很容易顾此失彼,疲于应对,受此局限,健康教育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五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投入有限,还不能完全满足创建工作的需要,也需要各健康细胞单位继续统筹协调,分好财政支出“蛋糕”,适当对创建工作给予资金倾斜,助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六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健康管理操作上还不够科学和完善。如专家调研发现健康细胞基线调查在组织管理、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等方面的数据都比较完备,健康服务和健康人群指标中则有部分缺项,健康教育的专业能力还需要加强,操作和管理上还需要更加科学规范,如健康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健康监测评价体系更加完善。

七是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缺乏健康文化的支撑。健康细胞理念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力量关心、参与、支持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建设积极性有待提高。

四 以问题为导向提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水平

进一步促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要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支持性环境发展,除此以外,各健康细胞单位更要积极认真科学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评价工作,全面总结经验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改正,这是提升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将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当前和下一阶段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建立领导协调机制,切实落实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有关任务要求,对有关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相关工作细则,扎实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努力构建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监督评估

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工作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内容,细化考核目标,建立常态化、经常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做到创建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建立定期评估机制,开展阶段性的检查验收,力争达标一项,验收一项;巩固一项,发展一项。定期进行自查,对完成任务好、工作成效大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市创建工作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健康细胞工程示范单位每三年进行一次复审。主管单位按照健康单位标准,提前组织复查,并于第三年6月底前报市爱卫办,市爱卫办结合复查意见组织复审,根据复审结果,报市委、市政府或市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健康单位予以重新命名。对不符合要求的健康单位,整改后仍然不达标的撤销命名。

()按照科学严谨的健康细胞工程工作流程,做好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和健康干预措施及效果评价

首先,做好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健康风险评估报告一般主要有:单位物质环境,如设施、设备、职业危害因素等;社会环境,如单位制度、社区关系等;职工健康状况,包括体检资料分析结果、知识及生活行为方式问卷调查分析结果、心理量表评估结果等;服务人群特点及健康需求;其他基线调查资料。其次,根据评估报告制定年度计划,量化效果考核指标并制定干预措施,干预措施包含环境、制度、心理、行为等因素,突出系统性。

(四)注重人才培养

建立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社会医学、卫生应急、卫生信息化等专业的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海南省现有高等院校在医学和管理领域的专业优势,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康复治疗师等健康人才的培训。

(五)开展社会动员

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理念宣传,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短信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建设健康细胞工程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等,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加强舆论监督、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对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普遍认知和行动支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资金支持

将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项目预算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确保每年项目预算资金及时到位;建立财政经费项目管理制度,实施项目化管理,专款专用,落实项目进度、绩效评价;进一步拓展资金来源渠道,建立多元化资金筹集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到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大局中来。

()针对不同单位查找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细胞工程建设

一是加强健康村建设。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建设,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二是加强健康学校建设。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加强控烟宣传和无烟环境创建,做好学生常见病的预防与控制工作;确保学生饮食安全和供餐营养,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学生体质监测,重视学校体育教育,促进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配合,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三是加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加强无烟机关建设,改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卫生环境和体育锻炼设施,落实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四是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医患沟通和科普宣传,围绕健康维护、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治、妇幼健康、心理健康、合理膳食、老年保健等重要内容,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普及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知识,提高群众防病就医能力;要改善医院诊疗和卫生环境,创建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环境,在医院设置戒烟门诊,提供戒烟咨询和戒烟服务。五是加强健康社区建设。依托社区,广泛开展“健康家庭行动”“新家庭计划”和“营养进万家”活动。以家庭整体为对象,为家庭成员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提高家庭成员健康意识,倡导家庭健康生活方式。





8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