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摘要:琼海市作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试点单位之一和海南省首批省级健康城市试点单位,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爱卫办对健康城市试点单位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弘扬健康文化、发展健康产业”等六大任务科学部署,针对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结合全域卫生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病媒生物防制、农村改水改厕、健康细胞工程等,不断完善政府公共健康服务和管理职能,全力以赴推进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和“三地两区一中心”战略实施,努力探索和实践富有内涵、富有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推进,市民的健康素质不断提升,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健康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康养乐城,健康琼海”的美丽画卷已经舒展开来,成为海南岛东部的一颗璀璨明珠。


关键词:健康城市 健康琼海  健康村镇  健康细胞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发展目标,各地根据自身发展条件积极推进健康城市建设步伐。琼海市紧紧抓住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发展机遇,奋力推进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建设和“三地两区一中心”战略实施,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目标,按照“释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优惠政策效应,形成国际化医疗技术服务产业聚集区;高质量服务保障和深度谋划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打造国际政商对话平台;保持和展现博鳌小镇的田园风光特色,营造非正式、舒适、和谐的会议氛围”等四个发展定位进行战略部署。“健康琼海”建设着力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成为以医疗技术服务产业为主的核心区,把沿海区域打造成为文化产业经济带,把万泉河流域打造成为绿色生态经济带,把通用航空产业园、潭门海洋经济园、大路产业园做大做强,把特色小镇、农业公园、美丽乡村、景区景点“点线面”串联,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构建“一核、二带、三园、全域”的产业布局,全面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细胞等健康工程,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努力打造“健康琼海新模式”。

一、琼海市的基本概况

琼海市位于海南省东部海岸线中段,万泉河中下游,属热带季风和海洋湿润气候,气候适宜,环境优美,是集山、泉、河、海、湖于一体,聚碧水蓝天、阳光沙滩、椰风海韵、牧笛田园于一地的全域旅游和健康产业高地。琼海是红色娘子军故乡,是举世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是海南省东部区域性中心城市。陆地面积171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3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1.08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的美誉1

琼海市紧紧围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三地两区一中心”建设,聚焦“兴产业、优环境、聚人才”发力,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实现良好开局扛起琼海担当、作出琼海贡献。结合琼海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现状,同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三市一区”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更美、社会风气更好、干部作风更实、城市招牌更亮、产业基础更强、群众获得感更多等六大转变,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按照“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原则,把琼海全域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打造一流健康宜居城市,探索出“三不一就”的“琼海模式”2

二、健康城市的开展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健康城市建设总体情况

琼海市是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健康城市·健康琼海”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积累了深厚的建设经验,造就了“琼海模式”。20153月琼海市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178月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2020年将接受第二次复审。2017年琼海市被评为“中国健康宜居小城”,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经验、博鳌健康村镇建设经验、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分别被收录进2017年、2018年、2019年中国健康城市建设蓝皮书3

琼海市被海南省爱卫办命名为2018年度“海南省健康城市示范市”,博鳌镇、塔洋镇、阳江镇、长坡镇、龙江镇等5个镇被海南省爱卫办命名为2018年度“健康乡镇示范镇”,塔洋镇鱼良村、长坡镇青葛村、博鳌镇朝烈村、沙美村、嘉积镇官塘村、龙江镇中洞村、大路镇大路村、会山镇沐塘村等8个村被命名为2018年度“海南省健康村示范村”。潭门镇、会山镇、大路镇被命名为2019年度“海南省健康镇示范镇”,龙江镇滨滩村、博鳌镇博鳌村、中原镇乐群村、中原镇三更村、万泉镇新市村、塔洋镇加贤村等6个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海南省健康村示范村”。2019,在全国爱卫办组织开展全国健康城市评价工作中,琼海市排名全省第一,海南省爱卫会与琼海市签订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合作协议》(2019-2020)

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路径如图1所示:

























1琼海市健康城市总体建设路径与获得荣誉情况


(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琼海市紧紧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弘扬健康文化、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产业”等六大工作(见图2),以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为载体,以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工作为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国家卫生城市的巩固提高和健康城市建设推进工作,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切实提高卫生城市创建质量,有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完善政府公共健康服务和管理职能,努力探索和实践富有内涵、富有特色的健康城市建设之路,推动市民健康素质提升,进一步提高健康城市建设水平,为建设“康养乐城,健康琼海”打下坚实的基础。









2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开展的六大工作

1.营造健康环境,促进健康生活

  1. 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新建扩建项目,大力开展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建设,对市政道路、下水管道、公共厕所等设施加强维修和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2.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涵养建设,建立健全环境监测机制,推进节能减排等。

  3. 美化城乡卫生环境。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清理“十乱”现象、清除病媒生物滋生地。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建立与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相适应的生活垃圾转运系统。

2.构建健康社会,实现全面发展

  1.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障费用征缴,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提高医保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实施失地农民保险制度。

  2.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社会慈善和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和完善城乡平等就业制度、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可及性,推进全民健康行动。

3)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生产安全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职业安全培训和监督检查,防控职业危害风险,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和安全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

3.优化健康服务,提升医疗水平

1)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整合市域内医疗卫生资源,推进以市级医疗机构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市镇集团化建设。推动医改“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实现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使县域医共体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过渡和发展,实现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整体提高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构建“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的目标。

2)夯实公共卫生服务。积极开展病人健康管理项目,打造“健康管理平台”,积极发展网上预约挂号、在线咨询、交流互动等健康服务。增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中医科室建设,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与服务贸易示范基地、国医馆等中医药项目建设。

3)卫生应急管理不断强化。广泛开展卫生应急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在此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琼海市利用已建立起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紧急高效地采取应急防控措施,实现了疫情传播人群早发现、早检测、早隔离、早治疗的可防可控,同时,取得了琼海抗疫的阶段性胜利。

4.弘扬健康文化,倡导健康行为

1)积极培育健康文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导健康行为,形成健康社会新风尚

2)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建立卫生健康部门与新闻媒体部门协作机制,促进媒体健康科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重点办好养生保健类节目和栏目,鼓励和引导各类媒体制作、播放健康公益广告。加强中医药科普宣传,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群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5.培育健康人群,促进身心健康

1)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居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传播资源库,定期发布健康知识和核心信息,引导健康知识的生产和传播,提高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2)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国民营养行动计划,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负责人”的理念。

3)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制订实施方案,确定试点单位,研究制订健康单位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支持性环境建设,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健康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

6.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医养结合

1)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紧紧围绕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发展目标,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对标国际最高标准,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国际医疗旅游、高端医疗服务和大健康等康养产业发展。

2)创新医养制度模式。乐城管理局法定机构、博鳌超级医院共享医院新模式、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模式等3项制度创新成功入选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据统计,2019年全年接待医疗旅游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医疗机构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75%4


(三)健康城市建设的主要做法

1.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琼海市“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指挥部,具体负责统筹协调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在市爱卫办内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建设全国健康城市工作组,具体负责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日常事务工作;建立健康城市建设联络员制度,完善工作网络。健全镇爱卫会及其办公室,将健康村镇建设纳入镇爱卫会重点工作,各试点镇和试点村也相应成立健康镇、健康村领导小组,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倡导健康村镇建设,形成高位推进、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经费列入市年度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推进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使公共环境卫生和健康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坚持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

制订《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规划(2017-2020年)》,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印发《<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规划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规划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规划中六大工作任务细化成146项具体任务和42个重点指标,落实到全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镇区,保证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出台《琼海市全域卫生(健康)创建实施方案》,对全市卫生(健康)创建作出总体部署;研究制定《琼海市健康乡村建设实施计划(2019-2022年)》,提出健康村镇建设的总体目标、行动计划和实施路径;各镇村逐步完善细化规划制度,分别制定创建健康村镇规划、实施方案等,并严格按照规划、实施方案开展创建工作。

3.引进智库资源,强化智力支持

引进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等外部智库资源,为琼海市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提供编制规划和计划、评价、调研等咨询服务,提高琼海市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顶层设计、规划实施、典型示范等方面的建设水平,总结和推广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经验。借助“中国健康城市建设高层论坛暨健康城市蓝皮书发布会”平台,加强琼海健康城市建设方面的宣传。委托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对琼海市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琼海市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进行演练指导,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实到建设健康城市的各项工作中,为琼海健康城市建设提供专业化的智库资源和智力支持。

4.开展健康细胞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印发《琼海市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实施步骤;研究制订了《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评审命名暂行办法》和健康社区(村)等12类健康单位评价参考标准(试行),提出建设健康细胞的工作流程。认真开展建设健康细胞效果评价,2019年初命名表彰了2018年度71个健康单位、健康村(社区),以及29个健康单位示范单位和健康村(社区)示范村(社区),2019年新增加15个健康细胞试点单位,培育和推广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举办健康村镇及健康细胞工程培训班,就健康村镇和各类健康促进场所建设等进行解剖,指导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的建设工作。

5.广泛社会动员,形成共建共享

琼海市通过多途径、多形式传播健康理念,促进“大健康”格局,形成全面共建共享和社会共治局面。召开健康城市建设推进会和举办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培训班,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琼海爱卫、琼海健康教育等微信公众号和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组织编辑出版《琼海市健康城市宣传手册》《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知识读本》等书籍,创办《健康琼海》专刊,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理念宣传,及时报道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进展情况,定期播放或发布健康常识、疾病预防等知识,提高各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支持率,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6.加强控烟工作,创造无烟环境

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学校以及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组织市爱卫专家对琼海市新申报的无烟单位进行验收、考核、命名和复检,对考核验收不合格的要求限期整改,做好迎接国家控烟干预考核验收的准备。目前,琼海市共授予“无烟企业”12家、“无烟学校”36家、“无烟机关”35家、“无烟医疗机构”30家、“无烟社区”6家、“无烟景点(区)”1家。

7.开展监测评价,加强政策研究

认真组织做好全国爱卫办开展的健康城市预评价数据收集工作,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健康镇建设效果评价,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列为省健康镇首批试点的5个镇进行建设效果评价,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及原因,改进提升工作。加强琼海市公共政策和重大项目健康影响评价框架研究,制定《琼海市关于实施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的意见》,撰写《琼海市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路径试评价案例报告—以“琼海市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为例》,探索建立公共政策和重大项目健康影响评价机制。


三、健康村镇建设基本情况和创新做法

(一)健康村镇建设基本情况

琼海市作为海南省健康村镇建设首批试点单位,持续实施健康村镇建设工程。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健康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农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明显提高,健康村镇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各试点村镇在卫生村镇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村改水改厕、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提高群众文明素质等,健康村镇试点工作初见成效,逐步实现村镇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二)健康村镇建设基本做法                                

1.加强组织管理

积极倡导健康村镇建设,加大组织宣传和健康教育培训,普及“大卫生大健康”和“健康共治共享”理念,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村镇建设的新局面。完善爱卫组织机构,将健康村镇纳入镇爱卫会重点工作范围,健全镇爱卫会及其办公室机构、人员、经费和办公条件。爱卫会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安排、工作有总结。完善规划制度,各镇制定了《创建健康村镇规划》《创建健康村镇实施方案》等,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建工作。

2.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完善道路、环卫、电力、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全面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各镇、单位和部门做好乡村道路养护和建设工作,镇墟主次干道全面完成硬化,村道硬化率达90%以上,路灯亮化率达95%以上。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和镇墟卫生管理工作。加快完成镇污水处理、污水管网连片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实施湿地生态化处理模式,生活污水截污纳管,集中进行清洁处理、生态排放。

3.加强农村改水改厕

加强水源保护,琼海市自来水厂、镇级水厂均划定水源保护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琼海市已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399处,农村受益人口39.23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3%。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要求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统筹实施改水改厕、污水处理等项目。截止201912月底,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7.96%5

4.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全面落实农村“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制度上墙工作。开展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排查整改畜禽规模养殖场的雨污分流等环保工作,推行阳光堆肥房试点建设工程。深入推进卫生村镇创建活动,2019年新增中原、潭门、万泉镇为省卫生镇,新增省卫生村25个,全市省级卫生镇已实现全覆盖,博鳌镇、潭门镇已通过国家卫生镇省级评审,即将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

5.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

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工作。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布局,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构建了乡镇中心卫生院(5家)、卫生院(22家)、村卫生室(177家)立体化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各中心卫生院设立国医馆,全面推广中医药服务。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保证村卫生室正常运转,目前全市共有乡村医生196名,有效保障了基层人民群众的基础医疗健康服务。

6.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

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普及疾病防治和卫生保健知识。特别是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健康教育和卫生常识得到了全方位的普及和学习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向病人开展医疗卫生、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工作,引导农村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文化设施环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生活,发展乡村特色文化。

(三)健康村镇建设落地创新举措——建立健全评价指标体系

20197月,海南省爱卫办为扎实推进健康乡镇(县城)、健康村建设,创新工作举措,对原有指标体系(试行)进行修订完善,形成了《海南省健康乡镇(县城)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和《海南省健康村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两个专业评价体系,为指导琼海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和责任、政绩考核奠定基本依据,也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其中,《海南省健康乡镇(县城)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满分100份,分为两级指标系统,其中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43个;《海南省健康村评价指标体系(2019版)》满分100份,分为两级指标系统,其中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45个。修订完善后两套评价指标体系系统如下表1所示:





1海南省健康乡镇(县城)及健康村评价指标体系(合并表)











































四、琼海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基本经验总结

(一)统筹规划,从顶层设计入手抓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统筹建设规划,出台各类公共政策和重大项目健康影响评价政策,促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落地。制订出台统一的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和健康村镇建设规范,防止规范标准的碎片化。制定《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规划(2017-2020年)》和《琼海市健康乡村建设实施计划(2019-2022年)》,从顶层设计上确保健康城市建设进度。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有序进行

为了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落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责任分工制度、日常巡查制度、“门前三包”监督管理制度、督导评估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工作问责制度、公众媒体舆论宣传监督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力推动制度落实,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琼海市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制定和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规划方案如图三所示:

3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和规划方案

(三)强化责任监管,不断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1)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制定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责任书,把各项具体任务、指标要求层层分解到各工作部门,逐级签订责任书,做到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部门责任法定化。定期调度和检查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积极主动、治理效果好的单位,将予以通报表扬;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影响工作顺利进行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2)完善暗访督查机制。加强督导检查,市“三市一区”创建工作指挥部设立督查组,负责对各部门、各单位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督查考评,针对工作中履职不力的现象通报问责。充分发挥“城市环境卫生监督员”的卫生监督作用,30名卫生监督员每天巡查23个创卫社区,发现问题及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积极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加强对城区卫生死角和“脏、乱、差”行为的监督和处理。

3)完善落实奖惩机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镇区、部门、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推诿扯皮、作风不实,影响巩卫工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曝光;对在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高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因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或履行职责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四)制定专项评价体系,加强督查考核和宣传引导

1)加强专项评估。制定健康城市健康村镇考核评价和监督奖惩办法,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督查考核工作。将卫生(健康)创建工作纳入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绩效考核,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建立评估考核奖惩制度,引入第三方评估,加强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积极宣传引导。发挥新闻媒体、行业类媒体、健康类媒体及政府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加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理念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以各种方式支持、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开展典型经验交流,总结推广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有效模式。

(五)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1)加大资金保障投入。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将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工作经费纳入到财政年度预算安排,保障财政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投入。按照“统筹使用、形成合力”的原则,加大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资金的整合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投入机制。

2)增强科技信息支撑。加大农村环保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开发和引进减量化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和生态修复技术,切实提高垃圾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污水沼气净化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新型能源利用的水平。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加快卫生和健康信息化进程,推动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医疗、智慧养老、远程医疗、线上健康管理和医疗咨询等。

(六)抓好健康细胞工程和社会动员,全力实现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目标

1做好建设指导工作。加大对各部门各镇工作的指导力度,组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专家指导组,宣传解读规划内容、制定评估方案,委托第三方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估,找准问题,并对标整改。强化部门联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共同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

2抓好健康细胞工程。深入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通过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习惯,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机关、单位、社区、农村、家庭等场所,以点带面,逐步扩展,为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打下微观基础。

3)大力开展社会动员。做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宣传发动工作,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使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浓厚氛围。




2三不一就”的“琼海模式”是指琼海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在本地的实践经验总结,并作为海南省的典型经验代表,在全国交流推广的典型创新经验模式。

3《健康城市蓝皮书》系列收录的琼海市健康城市建设方面的三篇文章分别是:收录于《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中的《建设健康宜居美丽琼海,打造医疗康复养生天堂》;收录于《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8)》中的《展现田园小镇特色,加快创建健康村镇》;收录于《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9)》中的《琼海市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现状、问题及对策》。

11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