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党风廉政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党风廉政

多措并举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9-04-03 11:12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通过建强队伍、畅通渠道、提升服务、跟踪督办、分析研判、及时反馈等措施,做到工作主动下沉,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注重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以岗代训、轮岗交流等形式,配齐配强信访举报干部队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信访举报工作一线,全面提升信访举报干部接待群众、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健全监督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要求,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信访干部工作中廉洁自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来,信访室共接访50批次,没有出现一例投诉。

  注重畅通举报渠道。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受理范围、受理程序等相关内容。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及时将“六大类”监察对象中新增对象的信访举报纳入受理范围。设置独立接访场所,配置录音录像、安全检查等设备,提高接访工作标准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方式,并在接访场所张贴《信访指南》,打造信访举报“直通车”。今年1-3月,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83件,检举控告49件。

  注重提升接待服务。建立来信来访台账,严格做好接访登记及答复情况记录。严格执行“五个一”标准,即接待上访人员时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清茶、一个答复、一句再见”,时刻牢记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用真情贴切的言辞拉近与上访人员的距离,耐心答疑解惑,对涉及党纪问题和原则底线亮明态度,摆明观点,积极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合理诉求。

  注重强化跟踪督办。建立长效督办机制,紧紧围绕重点问题、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人群,创新电话、发函、会议、调研等督办形式。建立信访举报电子台账,详细登记并全程备查线索来源、受理时间等内容。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今年来,市纪委信访室共向案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0件,均得到有效办理。

  注重数据分析研判。为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参考依据的职能作用,精准做好信访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及时掌握信访热点问题,进行季度信访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和下一步信访工作提供科学依据。重视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形成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明确方向和标准。

  注重创新反馈制度。在信访举报件办结后,信访工作人员到固定地点反馈或直接到信访举报人家中进行反馈,进一步拉近与举报人的距离,提升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认可,较好地解决1件重复疑难信访问题。匿名举报的,要求调查组成员视情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等形式进行反馈,做到举报人知情,确保信访举报问题解决到位,提升信访举报办结质量,增强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