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线巡察工作中锻炼干部--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在一线巡察工作中锻炼干部

时间:2018-12-26 09:25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巡察不同于一般的检查,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巡察监督重点中的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第四巡察组组员陈芳妮深有感触。自11月21日第四巡察组进驻市科协和市民宗委两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至今,巡察进驻阶段工作已进入倒计时,陈芳妮等作为首次参与市委巡察工作的“新兵”,在近一个月锻炼中俨然已经有了“老将”的风范。

  巡察初体验,找准方向是关键。“得知自己将参与到市委巡察工作中,第一反应是感到荣幸,但也有些忐忑,巡察监督在我们眼中既严肃又神秘,担心自己‘摸不着脉、开不准方’,有负组织信任和重托。”参加巡察动员部署会后,嘉积镇科员张力文细致研究了第七轮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及巡察办下发的报告模板。“把工作方案和报告模板吃透了,心里就有了底,开展工作就有了方向。” 张力文表示,只有充分了解、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主体方向和任务要求,才能聚焦“六个围绕、一个持续”和“五个加强”,深入扎实开展工作。

  进驻“传帮带”,学习实践显担当。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这对巡察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来自市财政国库支付局的林小翠具备财务专业知识,在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总工会和市残联时,负责查阅财务、审计等资料。“在组长的指导下,我重点查看被巡察单位的会计帐薄,查找是否超标准配车、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开支、违规报销以及有无违反政府采购程序,政府投资项目有无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等问题。”在重点分析资料的基础上,林小翠还多次向巡察组其他同事、巡察办工作人员、有关审计人员请教,相互交流,加速了对问题和问题线索的查找工作。

  成果树导向,查摆自身受警醒。“此次参加巡察也给我自己敲了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重业务轻党建,必须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石壁镇科员于思雨表示,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此次参与巡察的机会非常珍贵。参与巡察的过程,就是加强党性锻炼的过程,也是反思、查摆自身的过程。必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按照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我们通过巡察深刻认识到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内涵和重大意义,这必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和成长起到深远的教育和导向作用。”

  据了解,2018年琼海市委共选派干部87人次参与市委巡察工作,先后选派巡察干部13人次到省委巡视组跟班学习,其中1名专职副组长到省委巡视机构挂职一年,市委巡察队伍在实战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战斗力极大提升。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