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军转干部的“战场”转移之路--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一名军转干部的“战场”转移之路

时间:2019-03-01 09:05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2017年11月1日,我从部队转业到市纪委工作。到单位报到后,我被安排到办公室。一时间有点茫然,本已做好同腐败分子做斗争的准备,可结果却是,不用去搜集证据查办案件,也无需到外面明察暗访搞监督,而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材料,做协调和保障工作,些许的失落感漫上心头。

  不过,失落感还没漫上多久,一份份“大礼包”就接踵而至了。

  “呈哥,我室迎接省纪委绩效考核的资料全部拿过来了,办公室再把关看看。”党风室的小班搬着一沓厚厚的材料过来。

  “阿呈,过几天要召开市纪委全会,所有会议材料和会务保障要提前筹划。”分管办公室的常委认真地交代。

  “呈哥,省纪委监察体制改革的方案发下来了,要求我市的改革方案15天后上报。”小冯拿着一份打印的文件放在我桌上。

  ……

  当时办公室主任刚调走,剩下我带1名刚调过来的年轻干部负责办公室工作,除了边干边学习和适应外,“忙”是我对办公室工作最深刻的体会。

  紧接着,监察体制改革紧锣密鼓地铺开。组织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起草制定改革方案,了解摸底转隶对象,办手续,填报表……又是无数个挑灯奋战的不眠之夜。

  2018年2月9日,琼海市监察委员会揭牌那一刻,激动之情无法控制,掌声响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拍得手疼!

  市监委成立后,与市纪委合署办公,自此开始了新的“融合”篇章,而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不管怎么忙,办公室的工作总算咬牙坚持下来了;忐忑的是,办公室的工作才刚入门,监委成立后的工作流程和100份文书格式又需要熟悉和掌握。

  “以前合格不等于现在合格,转业到纪委,仅仅是‘战场’的转移,只是角色和工作岗位的转换。无论‘战场’如何转移,我都要以军人风采保持锤炼常态。”这是我上班第一天在工作日志上给自己写下的警句。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了能尽快熟悉工作,我迅速对业务知识展开了“恶补”:学习各项党内法规、《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定性量纪实务》、《学思践悟》等专业知识,依据省纪委监委文书样式规范市纪委监委各类文书,坚持浏览中央、省纪委的网站,掌握工作动态……很快,办公室的工作变得游刃有余。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一方面要抓紧学习党纪法规,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实践锻炼。4月底,我被抽调参加巡察工作,和巡察组的同志一同开展外调、走访、沟通等工作,接受监督执纪业务的挑战。于是,有了第一次查询,第一次谈话……

  9月份回到单位后,我又到了宣教室任职,一个全新的工作岗位。随着工作进入常态化,我也在领导的指导和前辈的帮助之下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调研宣教工作受到领导的多次表扬,从刚任职时心里的忐忑不安到泰然自若,业务上从雾里看花到轻车熟路,感触颇多。

  一年多的学习积累与沉淀,使我对纪检事业充满了热爱与激情,也让我深深地拥有了一份纪检情怀。正如单位王副书记在我报到那天找我谈话时所说的那样,我赶上了两个好时期:一是在社会对军人这一职业越来越尊崇的时候,参军入伍到了部队,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另一个是在国家对监察体制进行大改革的调整时期,加入到了纪检监察队伍中。

  的确,十六年的从军经历,确实让我受益匪浅。能够在转业后进入到地方的“纪律部队”,成为一名纪检人,我倍感光荣和自豪。而作为一名当过兵的纪检人,在正风肃纪的道路上,我更深知要始终保持军人的政治本色,不管到什么“战场”,都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好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