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辆插队运输车背后的"砂霸"利益链--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两辆插队运输车背后的"砂霸"利益链

时间:2019-05-30 10:27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2019年5月6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琼海市城投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符贻春案,审判维持琼海市人民法院原判,符贻春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至此,由2辆插队运砂车牵出的1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腐败窝案办结。
  这起腐败案的查处,源于2辆插队购买河砂的运砂车。
  2017年底,琼海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市内2家采砂销售点时常有2辆车插队买砂现象,导致购砂现场秩序混乱。在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河砂采购市场和修复保护万泉河生态环境的关键阶段,竟然还有人顶风违规!
  经暗访小组蹲点摸底和暗访,发现万石、泮水2个河砂销售点确实存在插队购砂、排队混乱的现象。市纪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核查,发现不排队的2辆运砂车日拉砂次数大大超出了正常排队购砂次数。几经走访、核实,顺藤摸瓜,其中的关键人物——琼海市城投公司原总经理助理符贻春进入了核查组人员的视线。
  为彻底整治河砂开采、销售乱象,早在2016年初,琼海市委就制定了《琼海市综合治理河道采砂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公安、水务、交通等多家职能部门组成的治砂行动队,全方位整合调动工作资源,深入推进打击河砂乱象。为彻底打掉利益输送的黑色产业链,琼海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对符贻春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符贻春知道再也无法隐瞒,只能将其近年来受贿索贿2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全盘托出。
  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案情的不断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专案组顺藤摸瓜,深挖细查河砂销售中的问题线索,抽调精兵强将,充分利用查询、调取、留置等监察调查措施,采取扭住关键环节重点突破的方法打开缺口。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开采——销售——运输——监管”中黑色利益链滋生的腐败共同体及一群监管人员受贿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从2016年开始,符贻春就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监守自盗,在万泉河疏浚点工作检查、河砂装运、堆砂场优先排队买砂等方面为王某等12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财物200多万元。为了逃避监管,他们又相互拉拢腐蚀执法人员,涉案人员有国企工作人员、河砂生意经营者、公安民警、镇村干部等。在2辆插队运砂车牵出的系列腐败案中,共立案18宗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再坚固的黑色利益联盟,也难逃党纪国法的制裁,窝案的查处有效整顿了河砂开采、销售秩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