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转移的是“战场” 不变的是初心--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琼海:转移的是“战场” 不变的是初心

时间:2019-06-13 11:15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2017年11月1日,我从部队转业到琼海市纪委,报到后安排在办公室工作。本已做好同腐败分子做“斗争”的思想准备,可结果却是不用去搜集证据查办案件,也无需明察暗访搞监督,些许的失落漫上心头。

 没多久,迎接省纪委绩效考核、市纪委全会等大项任务接踵而至。当时办公室主任刚调走,剩下我带1名刚调过来的年轻干部负责工作,“忙”是我对办公室工作最深刻的体会。

 紧接着,监察体制改革紧锣密鼓地铺开。组织会议,起草方案,转隶准备……又是无数个挑灯奋战的不眠之夜。2018年2月9日,琼海市监察委员会揭牌那一刻,激动之情无法控制,掌声响起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拍得手疼!市监委成立后,与市纪委合署办公,开始了新的“融合”篇章。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我既欣慰又忐忑:欣慰的是,不管怎样忙,办公室的工作咬牙坚持下来了;忐忑的是,工作刚理顺,市监委成立后的工作流程和100多份文书格式又需要熟悉和掌握。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以前合格不等于现在合格,转业到纪委,只是‘战场’的转移,岗位和角色的转换。无论‘战场’如何转移,都要不忘初心,以军人风采保持锤炼常态。”这是我上班第一天写下的自勉警句。融入军人骨子里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敦促我必须砥砺前行。两周后,办公室提前梳理完成市纪委监委工作流程,对照省纪委监委文书格式对市纪委监委100多份文书格式进行了规范。4月19日,市监委成立后的第一例留置案产生,办公室全程协助专案组完成各类文书的报送和9项调查措施的运用。自此,对委领导在我报到那天说的“办公室工作也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工作也变得游刃有余。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尽快融入工作,在抓紧学习党纪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实践锻炼。2018年5月,我被抽调参加省委巡视工作,接受监督执纪业务的挑战。年近60岁的巡视组张作荣组长严谨细致的作风、动真碰硬的责任感、严格的自律意识让我领悟了老一辈纪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格魅力。张组长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老百姓才会信任、支持我们,反腐倡廉工作才会有群众基础。在前辈们的带领下,我参与了第一次查询、第一次谈话,有了第一次办案经历,也明白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其实和军人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年后,我被安排到宣教室负责工作,为推进“不想腐”助力党员干部筑牢廉政防线。随着工作进入常态化,我也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指导全市开展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116场次,近5000名村干部和群众接受教育;采取“送上门”的方式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图片巡回展,将警示教育向基层一线延伸,2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这一做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省内主要媒体多次报道;不到半年时间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等中央级媒体发稿12篇,信息稿被省纪委网站采用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二。

 一年多的学习积累与沉淀,我对纪检监察事业充满了热爱与激情,也让我深深地拥有了一份纪检监察人情怀。的确,参军入伍,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后悔;转业后加入到纪检监察队伍,我倍感光荣和自豪。而作为一名当过兵的纪检监察人,在正风反腐的道路上,我更深知要始终保持转业军人的政治本色,不管到什么“战场”,都要当“能打仗、打胜仗”的好兵,始终把党纪擎在头顶,把人民装在心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