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就应该让群众看得出来--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共产党员就应该让群众看得出来

时间:2019-08-27 13:45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1934年在北京大学女子文理学院任院长时,还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国民党中统特务却总觉得他很像共产党,于是将他逮捕。

时任北大校长蒋梦麟向中统特务头子陈果夫求情说:“范先生一向为人正直,生活艰苦朴素……”

陈果夫道:“就凭这一点足以说明他是共产党员,否则怎么能做到这样?”

一位革命老前辈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革命胜利前,许多共产党员不便于公开身份,只能开展地下活动。革命胜利后,他们向群众亮明共产党员的身份,群众却说他们早就看出来了。

其实,是不是共产党员,群众自有评说。如果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危难时刻冲锋在前,群众有困难时主动站出来帮助解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种有别于普通群众的言行举止,自然能被看出来。

也有一种人,虽然正而八经地办了入党手续,群众也知道他是共产党员身份,却被群众认为不像共产党员,因为他的行为与群众心目中的党员形象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北京市原副市长王宝森就是其中一个。他平时一身名牌“行头”,手腕上戴着价值数万元的金表,一座豪华别墅就耗资上亿元,难怪与他打交道的香港商人都说,这个人根本不像共产党员。王宝森之流是党内的败类,在我们共产党员的队伍中只是极少数。但现实生活中,却有不少共产党员党纪观念淡化,宗旨意识不强,为群众服务不到位,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好,这样的党员,其实也是徒有虚名。

如今,我们党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有党员9000多万人,基层党组织400多万个,这是一支十分庞大的队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共产党员应当成为一面旗帜,要以自身的模范带头,引领群众换来整体效益的提升。如果个别党员干部处事不公,形象不好,群众就会联想到党风不正上来。因为群众对党的认识,很大程度上是从他身边和周围的具体事例来看的,是从他们接触的党员干部来看的。如果我们都能立党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群众就会说共产党的“好话”;如果我们搞歪门邪道,侵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群众就会说共产党的“坏话”。

我们每一位党员绝不能忽视自己的一言一行,要让群众从我们身上感受到党的好作风,努力向 “时代楷模”张富清、“优秀共产党员”李夏、用生命诠释“初心”的扶贫干部黄文秀等榜样学习,用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员“名片”印在群众心中,让党员身份和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熠熠生辉。(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