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财邪道”终害己--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生财邪道”终害己

时间:2020-08-27 11:03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自认为不是党员,党纪观念是党员的事,没想到这个错误的想法让自己的思想不断滑坡,直至纪法意识彻底丧失,挪用公款投资理财赚取孳息,挪用公款进行民间借贷,损害集体经济利益,真是害人害己。”近日,琼海市长坡镇青葛村委会排溪园村村民小组组长韩某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原来,2017年,琼海市开发旅游公路项目征用长坡镇青葛村委会排溪园村小组27亩土地,按照规定该村小组获得征地补偿款308万余元。钱款到账后,负责管理该村小组账户的村民小组长韩某某喜上眉梢:这么多钱存在村小组账户上归自己管理,何不用来“钱生钱”?在找到集体资金管理漏洞后,他为自己找到了一条“致富路”——用集体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赚取孳息。

 一开始,韩某某还有所顾虑,试着用280万元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短短30天,就获得1万多元的孳息。

 一次,二次……六次借钱生钱之后,竟然没有被发现,韩某某自认为自己的生财计划天衣无缝,私欲开始不断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不仅将理财产品孳息取出来归个人使用,后来还将集体资金视为囊中之物,分多次挪用公款100多万元用于个人开支,两次将征地补偿款80多万元借贷给他人。2020年4月,韩某某辞去村小组组长职务。同年6月,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案发后,琼海市监委向长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纪法教育,突出抓好集体资金管理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好案后警示教育工作。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在全市13个镇(区)集中开展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使用集体资金的问题;在村小组集体征地补偿款较多、管理使用存在廉政风险隐患的乡镇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

 此外,琼海市纪委监委还出台多项措施,强化集体资金监管,加强对大额土地征用补偿资金支出和账务管理,督促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对村民小组集体“三资”及其相关经济活动事项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村民小组严格落实组务公开,着力扎紧扎牢村集体的“钱袋子”。(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