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举报信牵出8名村小组组长受处分--工作札记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工作札记

一封举报信牵出8名村小组组长受处分

时间:2020-11-27 09:53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因为党纪观念淡薄,思想不断滑坡,最终犯错误受处分,既害人也害己。”近日,琼海市长坡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8名受到处分的村民小组组长对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懊悔不已。

 对8名村民小组组长的查处,源于一封村民举报信。

 2020年初,琼海市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该市长坡镇青葛村麻坡村民小组组长陈某某挪用数百万元集体征地补偿款购买理财产品谋取私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损害百姓利益,败坏党员干部形象,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决查处!

 经办案人员初步核实,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属实。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到银行调取陈某某相关交易数据和影像资料,一路直接找陈某某谈话了解情况。

“绝对没有,集体征地补偿款一直都在银行集体账户上,利息银行也是按时支付,你们可以查看账户情况。”调查伊始,被调查对象矢口否认。村民反映的问题,也没有有价值的凭证。

 几经走访核实,顺藤摸瓜,调查组找到了关键人物——某银行长坡支行经理吴某某。陈某某就是从吴某某处知道通过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产生营利的同时,对账户本金没有任何影响,便动起了“邪道生财”的歪脑筋。银行调取的数据和资料也证实了吴某某的说辞。 

 关键证人和证据固定后,调查组的同志开门见山直奔正题。“你未经村民会议讨论同意,擅自6次挪用征地补偿款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获取孳息20万余元,你分两次私自取出13万多元转入个人银行账户,请说说这个情况。”

“我错了,都是因为贪婪害了自己。”陈某某低下头,承认挪用巨额集体征地补偿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谋利的行为。

 原来,村民小组虽然开设了集体账户,但因为设有出纳和会计,于是村小组印章和村民小组组长印鉴便由陈某某一人管理,这也为陈某某挪用集体资金如同把左手的东西换到右手一样方便。

 刚开始,陈某某胆子还小,只试着用部分资金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短短40天就获取2万多元的孳息。

 一次借钱生钱之后,也没有人发觉什么,陈某某自认为自己的“生财计划”天衣无缝,私欲开始不断膨胀,胆子也越来越大,共计6次挪用征地补偿款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其中最多的一次把600万元集体资金全部挪用。

 调查中发现,陈某某纪法意识淡薄,在接受审查调查时还认为自己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为集体创收,把挪用的钱还上了就不会有事,而且他觉得挪用征地补偿款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不止他一人。

“拔出萝卜带出泥。随着陈某某案情的不断深入,涉及面越来越广,于是我们顺藤摸瓜,深挖细查长坡镇集体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办案组林组长介绍。

 经查,长坡镇先后有8名村民小组组长利用集体资金管理漏洞,挪用集体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并取出部分孳息用于个人日常开支。最终,陈某某被开除党籍,其他7名村民小组组长也先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长坡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也分别受到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处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琼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13个镇(区)集中开展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镇(区)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集体资金的监管。13个镇(区)全面推行“组财村管”,村民小组“三资”委托管理制度,村级资金实行村有镇管、计划用款、收入上交、支出下拨的管理办法。同时,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认真履行监督权力,依规依纪依法对村民小组集体“三资”及其相关经济活动事项进行监督检查。(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