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精准化开展村干部警示教育--宣传教育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宣传教育

琼海:精准化开展村干部警示教育

时间:2019-04-26 09:54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琼海市纪委监委根据该市村(居)实际情况,采取“小班化”模式,“点餐式”自助,“全覆盖”推广精准开展村干部警示教育,确保警示教育提质增效。

  “小班化”模式,确保教育对象精准到位。针对以往村干部警示教育往往是镇(区)“大集中”,台上讲,台下听,看似人多热闹,但实际效果不明显。从去年10月份开始,琼海市纪委从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入手,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明确警示教育会议地点不局限于镇(区),可以延伸至村委会及村小组。全市214个村(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采取“小班化”模式开“小灶”,实行警示教育“新疗法”。村委会每组织一次警示教育选取二、三十名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村小组组织的教育则根据情况确定参会人数,每次会议根据主题确定参加对象。教学规模小了,实现了对教育对象“小火慢炖、针灸点穴”的疗效。

  “点餐式”自助,确保教育内容精准消化。为避免警示教育“一锅煮”,成为“大锅饭”,琼海市纪委充分准备了丰富的警示教育内容,提供给村居“自助”选择。市纪委派人具体指导镇(区)纪委开展教育,镇(区)纪委指定专人参与村委会或村小组的会前准备工作,并且根据基层单位自行确定的教育主题指导基层遴选案例和教育材料,确保教育内容贴近基层实际,贴近生活,易于接受。同时,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邀请办案人员为村(居)党员上微型廉政党课,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纪,强化震慑。组织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交流座谈会,村(居)干部结合本职岗位,交流心得体会,让村(居)干部进一步认清腐败成本之高、危害之大,更加警醒、自律,促进现场教育向教育后解决问题的深化。摄制《“苍蝇”虽小危害巨大》、《欲望的代价》、《河砂里的“蛀虫”》等3个警示教育片,组织基层党员观看,增强警示教育在视觉和听觉上的冲击力。

  “全覆盖”推广,确保教育触角精准延伸。琼海市纪委积极拓宽警示教育覆盖面,确保教育触角精准延伸。13个镇(区)纪委统筹协调,所辖各村(居)组织的警示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对市纪委通报的案例,村(居)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警示学习。目前,全市开展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260多场次,参加的村干部、村民代表超过9000人次。同时,琼海市纪委还精选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30个典型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图片展,在13个镇(区)文化广场及部分村文化室进行巡回展出,12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参观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图片巡回展,发放各类警示教育资料2000余册,实现对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