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琼海市委反馈巡视情况--最新动态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最新动态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琼海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18-09-12 00:00 来源: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琼海市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萍主持召开向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琼海市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何琼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对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张作荣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何琼妹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7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琼海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五人小组”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作荣指出,琼海市委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四个意识”不强,思想建设松懈,个别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够。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力,存在违规用人、违反干部任用审议程序、违规增设领导职数等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依旧存在“文山会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享受特权待遇等情况。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对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缺少有效的监督,一些部门和系统“窝案”频发。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作荣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思想建设、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解决班子及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入手,以上率下,切实加强琼海市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二是找准政治定位,持续发力、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反思并认真整改琼海市委市政府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系统谋划制定“打造东部中心城市”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全力推进建设。坚决保护好博鳌镇乃至琼海市的生态环境,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决心下力气及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扶贫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监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是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强化选人用人规矩意识和程序意识,尽快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从严从实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全力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强力打击在工程项目等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全面整顿有的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六是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新官要理旧账,要将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上一轮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指出问题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逐一整改。

     李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对海南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琼海市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萍强调,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琼海市委要主动承担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专班,制定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党委书记要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主动认领责任,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利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本地区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何琼妹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琼海市委坚决认账、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

     何琼妹表示,琼海市全市上下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整改要求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自觉,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强化跟踪督办,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强化巡视成果转化运用,把抓整改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加快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海南东部中心城市。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琼海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领导成员,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退下来尚未办理退休的市级领导,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有关负责同志,琼海市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市委巡察办正副主任,市委巡察组正副组长,部分退休老同志、部分党外人士、“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