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一单位一清单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最新动态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最新动态

坚持一单位一清单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时间:2020-09-18 11:18 来源:琼海市纪委监委 分享到:
微信
X

“通过再造监督清单,做到一单位一清单,每个单位政治监督的重点在哪,发现问题如何处置,都一目了然,操作性和针对性都很强。”琼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林程对清单化政治监督模式深有感触。

 9月16日,琼海市57个市直机关单位和13个镇(区)都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琼海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清单》。这是由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分别结合各驻在单位、镇(区)实际对监督清单进行再造后发出的。《政治监督清单》详细列出了70个单位的重点监督事项,每个单位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独有”的清单内容。

 据悉,为提高清单化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精准监督方式方法,制定下发的《政治监督清单》共分8个方面22大项88个小项,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结合实际进行再造,量身定制《政治监督清单》。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再造监督清单,重点关注市公安局扫黑除恶、系统性腐败风险、政法系统“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等问题。第一监督检查室对嘉积镇政治监督清单则侧重于脱贫攻坚、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城区征地拆迁等方面。

“一单位一清单能结合区域、部门、行业特点形成个性化‘子清单’,较好地解决了监督缺乏载体和抓手的问题,让监督更加精准,更加突出实效。”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周平表示。

 此外,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处置办法,加强分析研判、跟踪检查,综合运用现场整改、督办整改、约谈整改、发放建议书整改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对监督检查中梳理出的普遍性问题,适时组织摸底,及时转交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保持监督环节顺畅,确保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

“我们坚持以‘一单位一监督清单’为抓手,打造富有单位、部门特点的监督模式,进一步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