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最新动态 -- 琼海廉政

首页>热点专题>清廉琼海>最新动态

直击“痛点”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0-11-19 10:02 来源:海南日报 分享到:
微信
X

 “来办过几次事,服务态度好,工作人员也很负责,遇到不明白的事情他们会及时指导我,要为他们点个赞。”11月16日,在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办事效率给前来申报工程立项的王先生留下深刻印象。

 琼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里大多是与群众和市场主体直接打交道的窗口单位,他们的服务态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群众和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因此,加强对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市委巡察工作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只表态不落实,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动窗口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提质增效,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琼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琼海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把开展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整治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深入13个镇(区)和50多个市直机关窗口单位,围绕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深入服务大厅明察暗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直指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重点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虚”“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严肃查处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琼海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处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5个,包括4名工作人员和1家单位,其中诫勉谈话2人,立案2人,通报批评1家单位。

 “作为一名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我底线失守,丧失原则,利用在服务窗口办证的权力‘吃拿卡要’,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最终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11月12日,该市房管中心原工作人员黄某某涉嫌受贿一案在琼海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在庭审现场,黄某某痛心疾首的忏悔词给前来旁听庭审的50多名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及市行政审批大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带来强烈触动。

 这也是琼海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一手抓惩治,一手抓整改,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案发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庭审,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纪法教育看得见、摸得着、听得进。同时,督促案发单位自查自纠,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建章立制完善窗口服务部门制度规定,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改进作风,真心实意主动服务,严格遵守纪律守住底线,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截至目前,该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23个窗口单位受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万多件,按期办结率达99.9%,服务质量和效率都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满意度显著提高。(尤梦瑜 易修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