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泮院长作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琼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琼海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琼海市人民法院院长 何 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琼海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它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我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主动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审判管理,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着力服务全市工作大局

    一年来,我院受理各类案件2249件(其中诉讼案件1637件,申请执行案件612件),同比上升7.7%。审结诉讼案件1635件,结案率99.9%,执结执行案件609件,执结率99.5%。

    (一)全面加强刑事审判,打防并举保稳定。一年来,我院正确把握社会形势,依法严惩各类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09件443人,结案率100%。加大惩处“两抢一盗”、涉毒犯罪、暴力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刑事犯罪力度,审结上述案件131件164人,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加大惩处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力度,审结上述案件14件26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偶犯、初犯和社会危害性不大的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判处非监禁刑98件128人(其中危险驾驶罪24件24人)。加大对未成年人犯的教育、挽救和感化力度,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件23人。加大社区矫正工作力度,对判处非监禁刑人员开展回访帮教278人次。

    (二)全面加强民事审判,服务大局保增长。一年来,我院积极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300件,结案率99.9%,调解案件680件,调解率63.3%。一是服务“三农”工作。充分发挥“瓜菜法庭”、“车载法庭”、“交通巡回法庭”等特色法庭的品牌优势,加大巡回办案力度,覆盖我市各村镇农场,审结各类涉农纠纷699件。二是服务重点项目。以提前介入、快立快审快执为原则,快速处理涉重点项目案件,确保博鳌机场、潭门渔港、风情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三是服务房地产行业发展。创新机制,妥善处理,沉着应对房地产纠纷大幅增长且涉案人数众多的局面,成功调处了大批系列纠纷,化解了大批潜在矛盾。全年共受理房地产纠纷案件98件,涉案标的3924.8万元。四是服务旅游业发展。以“旅游巡回法庭”为依托,高效审理涉旅游纠纷、流动人口纠纷案件16件,全部调解结案,同时接待游客法律咨询300多次,有力维护了琼海旅游形象。五是服务企业发展。建立多渠道调处机制,审结劳动争议案件50件;妥善处理金融借贷纠纷,审结金融借贷纠纷案件110件,为金融企业追回资金1314.1万元。

    (三)全面加强行政审判,官民和谐促发展。一年来,我院全力支持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9件,结案率100%。积极探索行政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妥善化解行政纠纷,通过协调方式调撤案件5件。积极参与行政诉讼简易程序适用改革工作,提高行政审判效率,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2件。积极向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0次,做好行政机关的监督员和引导员。

    (四)全面加强执行工作,攻坚克难树权威。一年来,我院不断探索和完善执行工作新机制,执结执行案件609件,执结率99.5%。坚持和谐执行理念,努力促成案件和解,执行和解率52.5%,执行标的到位率56.5%,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发挥部门联动优势,有效化解执行难题。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维护法律尊严,成功强制执行全市首例台资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案件,涉案金额390余万元,维护了200多名职工合法权益。成功执结了14宗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群众权益。强制执行龙湾酒店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44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近百万元。加大与兄弟省市法院沟通协调力度,硬啃“骨头”案件,为我市追回国有资产470余万元。

    二、以司法为民为宗旨,进一步强化便民利民措施,着力保障和服务民生

    一是大力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积极为民排忧解难。不断强化立案窗口“八项服务”功能和法官值班导诉制度,方便群众诉讼。立案窗口全年共接待当事人2900余人次,为当事人提供导诉服务2000余人次。二是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加大执行救助力度,为39件案件的62名困难当事人发放救助金57.1万元。坚持实行诉讼费减缓免交制度,为66名缴纳诉讼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交诉讼费6.8万元。三是大力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院长接访日制度和院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妥善处理上级法院和人大政协交办、督办信访件36件,阅办群众来信来访50件,院长接访日接访280人次,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确保重要敏感时期无一例恶性上访事件和群体事件发生。四是大力构建“大调解”网络,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和完善“辖区调解委员网络”、“联席联动办案”等制度,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共同化解矛盾的调解网络,全年利用调解网络调处各类纠纷56件。

    三、以司法改革为方向,进一步创新司法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一是继续完善机构设置,优化审判资源。经市编委批准,设立少年法庭,统一对未成年人犯的审判和回访帮教。将司法为民触角前置,在交警大队设立交通巡回法庭,化解了一批交通事故纠纷。二是继续落实量刑规范化改革,提高审判质量。所有量刑规范化审理的案件都制作量刑规范化表格,统一执法尺度,杜绝同案不同判现象,适用量刑规范化审理案件221件316人。三是继续完善裁判文书用印前审查机制,确保裁判文书“零差错”。全年对773篇裁判文书进行用印前审查。四是继续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杜绝超审限案件发生。

    四、以司法公开为抓手,进一步主动接受监督,着力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贯彻落实人大决议和决定,主动报告法院工作,专题报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重视审议意见,狠抓落实整改。全力打造阳光司法形象,网上公布裁判文书130篇,网上公告220次。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共48人次走进法院观摩庭审、立案、接访。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执行听证等319件。认真接受社会监督,重视网络舆情,开通我院官方微博,实时更新法院工作动态,目前粉丝已达上万人。加强与各级媒体的沟通协调,《人民法院报》头版头条以《为了琼海更美丽》为题报道了我院服务大局的经验和做法;《法制时报》出版《琼海审判》专刊4期,对我院各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专题报道,提升了法院形象。

    五、以司法公正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法院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全省法院“司法作风建设年”现场会在琼海召开为契机,以先进典型带动为抓手,提升干警思想政治水平。建立领导干部与干警谈话制度,贯穿日常工作,做到“五个必谈”,构建上下齐心铸合力的法院工作局面。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司法作风建设年”和“庸懒散奢贪”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打造“六廉平台”、院长上廉政党课、设立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措施,开展警示教育12次,有效促进法院廉政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成立羽毛球、乒乓球、登山等兴趣协会,组织开展体育活动20余次。建成院史展厅和文化长廊,以特色法院文化为纽带,增强干警集体归属感。创办的《万泉法苑》由不定期出版改为季刊,并优化栏目设置,成为综合刊物。四是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组织399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开展案件讲评、辅导讲座,不断提高法院队伍专业能力及综合素养。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通过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我院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法院”等省市级奖励15次,17名干警受到省市级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审判执行和管理工作无法满足日益复杂的审判形势;法官队伍素质、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有待于提高;部分干警的群众观念不强,不能适应司法便民的要求;新类型案件增多,法官处理疑难案件的能力有待于加强等。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我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稳妥推进审判体制改革,提高司法能力,立足服务大局,服务保障民生,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美丽琼海建设保驾护航。

    一、突出司法廉洁,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在提高法院队伍司法能力上寻求新进展

    把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杜绝法院工作和队伍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定岗定责、量化考核等措施,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运行机制。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以廉政谈话、廉政风险节点排查防控为有效措施,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二、突出执法办案,积极主动服务大局,在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上寻求新作为

    要始终围绕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来思考、谋划法院工作,主动分析研判,强化司法应对,切实增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不断加大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的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不断完善重点项目服务机制,妥善处理涉重点项目纠纷,确保项目进度。不断完善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行政案件审理效率。不断完善执行工作新机制,提高执行和解率及执行到位率,维护司法权威。不断拓宽调解工作思路,发挥特色巡回法庭、人民调解网络的作用,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突出保障民生,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上寻求新方式

    要充分发挥信访窗口作用,解决好群众诉讼难的问题;要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说理释法,用群众信服的方法化解纠纷;要处理好人民群众的涉诉信访纠纷,促使其息诉罢访。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实施司法救助,对经济困难的群众要给予减缓免交诉讼费,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发放执行救助金。经常组织法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四、突出改革创新,探索审判体制改革,在树立公正司法新形象上寻求新成效

    继续加强执行机制改革,不断研究、探索执行工作的新举措,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合作,加大执行力度,增强执行威慑力,维护司法权威。进一步强化审限监督,严格审判流程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公平、公正、高效的审判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审判方式改革,妥善应对劳教制度废除后大量案件涌向法院的局面,进一步探索劳教制度和信访制度司法化改革的途径。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人民法院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关心和支持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中的琼海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