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喜和检察长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7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琼海市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琼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喜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

    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服务大局的措施,年初制定出台了《琼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18项实施意见》,先后组织召开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主动跟踪服务博鳌机场、潭门中心渔港等重点项目征地工作,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快捕快诉敲诈勒索、阻挠破坏省市重点项目的违法犯罪分子,促进极地海洋公园的顺利施工。另外,市人民检察院还帮助长坡镇800多农户解决了1000余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20多万元;会同国营东升农场、市水务局、公路局和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筹措300余万元,帮助万泉镇新市村委会及周边地区5万余人解决饮用自来水问题;积极参与、妥善解决了潭门镇1.5万群众长期饮用不合格自来水问题;会同会山镇、东太农场、牛路岭水电站等单位筹措60余万元,帮助溪仔村委会建造一栋两层办公场所等。

    二、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上级检察院关于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全年共依法批准逮捕刑事案件213件324人,提起公诉287件417人,移送一分院审查起诉21件31人。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均做有罪判决,准确率达100%。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和毒品犯罪,共批捕上述重点案件166件229人,占批捕人数的70.6%;共起诉上述重点案件174件224人,占起诉案件的60.6%,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三、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执法办案,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全年共依法立案查办发生在征地拆迁、医保赈灾、粮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职务犯罪案件7件15人,其中贪污贿赂6件12人,渎职1件3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如,立案查办的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被骗150万元的市卫生局农合办原主任陈某某等3人玩忽职守案。同时,坚持惩防并举,注重关口前移,开展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21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多人,发出的18份检察建议都被采纳,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四、紧紧围绕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强化诉讼活动监督

    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力度,我院组织全市20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召开了“两法衔接”座谈会,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全年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25件54人,监督撤案12件12人,纠正违法18件次。依法不批准逮捕3件6人,纠正漏捕5件9人,提出抗诉7件8人,不起诉3件3人。对“三不三改一撤一抗”案件,即不立案、不批捕、不起诉、改变案件定性、改变案件事实、改变强制措施、撤案和抗诉的案件,严把“六关”。即承办人审查关、科室讨论关、分管院领导审核关、案管中心论证关、检委会讨论决定关和评估实效关,没有出现一起错立、错捕、错诉、错撤、错抗案件,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五、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乡镇检察室工作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市人民检察院以全面推进派驻乡镇检察室工作为抓手,全力服务保障“美丽乡村”建设。2012年,我院长坡、中原检察室共走访辖区各镇、国营农(林)场、村委会179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8件,自行发现职务犯罪线索10件,协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协助侦查监督科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案件2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件,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次,参与开展民事督促起诉案件38件,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1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六、紧紧围绕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改革创新检察工作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针对一起亲属纠纷引发的人身伤害案件,我院在案发地召开公开审查大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派出所、司法所、村干部和双方当事人及其亲属参会,以公开讨论的形式决定对犯罪嫌疑人不起诉,促使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对78件133人涉及未成年犯、老年犯、初犯、偶犯以及因邻里、亲友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都通过轻缓化、人性化的方法作出妥善处理。在全省率先设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购买安装监控安防系统、“翼机通”系统和“翼路通”系统,对全院的安全、干警上下班和车辆运行实行科学化管理。

    七、紧紧围绕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开展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和“五查五看”活动,先后制定了《集中整治“庸懒散贪”22个不准》、《办公区、宿舍区管理60个不准》等16项规章,组织各级各类培训400余人次,大力整治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机关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庸懒散贪”问题。为营造栓心留人的氛围,积极争取市委支持,一次性解决了6名院领导多年未享受正科级实职待遇问题,提拔了8名科级干部,会同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等单位联合开发5万多平方米的商品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动工,今年10月底交付使用),以优惠价卖给国、检两家干部职工,干警“爱院如家”的意识显著增强。

    各位代表,2012年,市人民检察院坚定地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市委的重大工作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得到全面落实。认真贯彻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研究制定落实意见。共向市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5次,提请人事任免15人次,编送简报310期,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20人次,市人大领导莅临我院参加各种会议活动11次,听取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12条,接收人大转办的案件3件,均已办结。总之,一年来,市人民检察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成绩,19项考核指标均名列全省基层院之首,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两房’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建议书”等多项荣誉,13名干警荣获各级各类表彰,前不久,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推荐市人民检察院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市政协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监督不规范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察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三是创新意识不够,服务项目建设的理性思维还不到位。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3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打击、监督、教育、预防、保护等职能,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涉及企业的案件,实现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更加坚定地推进执法办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严肃查办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案件。深化预防工作,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四是更加扎实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以即将荣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力提高检察干警业务素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忠诚履职,力见成效,为实现琼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