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琼海答卷”(上)因地制宜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1-10 15:4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2018年,我市被列为全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试点,自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我市梯次铺开。一年多来,我市立足各镇(区)、村实际,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彰显特色的文明实践基地。至今已开展各类实践活动2700余场,惠及群众26万余人次,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8.jpg

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琼海市图书馆打造,占地7500平米,中心内设置了展示墙和LED大屏,用来宣传和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相关工作,并为群众提供咨询、讲解、引导等志愿服务。

记者注意到,展示墙明确规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四进四讲五实践”的工作内容,同时公布了实践中心的活动排期表。

19.jpg

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虞陈红介绍说,新时代实践中心设置一个展馆,用于放置一些摄影作品展、书法作品展,还设置一个讲坛,开展一些宣讲活动,场馆内还设置读书角,供读书爱好者或者读书协会的人每周开展阅读活动、读书分享活动。

线下宣讲,线上宣传。我市不断整合资源,不断创新,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利用琼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技术新应用、公共数据文化服务、党员远程教育等载体,发挥手机等移动终端的传播功能,开展学习交流和宣传教育活动,实现文明实践活动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20.jpg

阳江镇上科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精心挑选正能量素材制作小视频,依托抖音平台,成功吸引村民关注。

阳江镇上科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齐宝兴说,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队会定期更新抖音小视频,一方面是乡村趣事和邻里温情,另一方面宣传一些三农知识,让农民了解当前的农业农村政策。

如何让文明实践活动遍地生花、落地生根?塔洋镇琼剧群众基础好,素有“琼剧之乡”的美称,该镇顺势而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群众练习、教学琼剧的主要场所。

琼海市塔洋镇宣传干事王春茹说,塔洋镇会请琼剧老师,免费对学生进行琼剧教学,全镇形成浓厚的琼剧文化传承氛围,两年间,塔洋镇3名学生代表海南省获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

一年多来,我市以“四进四讲五实践”为抓手,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因地制宜加入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琼剧、红色文化等元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建了一大批像塔洋、阳江上科这样的文明实践镇(村)示范点。

市文明办工作人员王寰柱说,希望将丰富又极具特色的实践活动不仅让群众“看得见”,也能“摸得到”,切切实实的将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