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偏私,彰显“壮士断腕”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 胡婷婷

    

    

    根据报道,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至此,2014年至少已有3名与中纪委有关的官员被查,除魏健外,还包括曾在中纪委任职多年的金道铭、中纪委委员申维辰等。这些名字后面所反映的是中纪委反腐绝不偏私,彰显的是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态度。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加强了反腐败的力度,一大批“苍蝇”和“老虎”应声落马,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但在当前大力反对腐败、彻底根治“四风”高压态势之下,如何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成为中纪委的又一大命题。作为执法部门中的执法者,执纪者中的监督者,纪检监察部门如何纠正自身不正之风,如何接受监督也开始成为人们的话题。群众更关心的是在中央强力反腐和扭转不正之风的情势下,中央纪委的特殊性质会不会成为其保护伞,让反腐不能全覆盖。

    目前,我国各级党政机关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是革除党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弊病,将务实、清廉、为民更加巩固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但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面对潜规则惯性的挑战,更会承受“利益同盟”冲击的阵痛。因此,我们只有以“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的决心,才能在实现“双百”征途中,走出一条新路、好路。

    在“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的决心之下,要反对的“四风”现象可能会更多、被查找出的问题可能要更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建立一套共产党员行为约束机制,使一切共产党人的行为在其约束之下,受到相关法律的约束,及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只有这样,共产党人的言行才会是清廉的、务实的、为民的,而不是恣意妄为的。今天,中纪委向“自己人”开刀,壮士断腕是一个非凡的壮举,打破“盘根错节”的利益藩篱,是一个新闻。但在未来,反腐绝不偏私,将是常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