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 制 度 建 设

发布日期:2014-06-12 来源: 分享到: 【字体:  

特约评论员 吴淑洪

    

    制度一词有两种释义,一是指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体系。如社会主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二是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如党建工作制度、群众工作制度。本文所说的制度当然是指后一种含义。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期,有一项基本要求就是建章立制,巩固成果。因此,制度建设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规定动作,必须认真做好。

    无规矩不以成方圆。制度之所以重要,主要体现在它对人的行为的规范和制约之上。人是具有超强思维能力的高级动物。思维决定行动,人不是生活在真空里,而是生活在充满各种矛盾和各种诱惑的社会之中。如果没有制度的规范和制约,人的行为就有可能失范甚至胡作非为。邓小平曾经说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好人也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对于一般人来说,制度对他们的制约也许不显得那么重要。但对于手中有权的人,特别是掌控人财物公权的官员来说,制度的制约就显得特别重要了。因此习近平提出,要扎紧制度的篱笆,要把权力真正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制度的制定,首先要服从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比如为了遏制腐败之风的蔓延,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近两年来,中央陆续出台了包括整治“四风”,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一系列规定,这就是要扎紧制度的篱笆。又好似针对一些地方专门圈地、屯地而不开发的情况,国家出台了必须处置限期已过而不开发的闲置土地,这就是从制度上制约了土地投机的行为。制度的制定,必须与时俱进,管用适用。有一些制度,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促进事业的发展,对稳定社会秩序,对干部队伍的建设,是有积极意义的。然而,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很多制度已经过时了、失效了,就要适时做出调整,该废止的废止,该修订的修订。好似以前政府审批的项目可谓多如牛毛,上一个项目要跑几十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审批环节的过于繁琐和复杂,不但不利于提高行政效率,而且还容易滋生行业不正之风。于是本届中央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取消了大量行政审批项目,有些项目把审批权下放到地方基层,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这就是与时俱进。制度的制定还要讲求封闭原理,讲求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土地交易、房产交易,总需要找一个中介机构来评估,在办理产权过户手续时缴纳的税费,也只是手工操作,领导批了就可以。这样的制度就谈不上封闭,就有很大的人为因素。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在各行各业管理业务上的应用,这项制度就比以前封闭多了。你买卖一幢房子,在什么地段,什么年代所建,是什么价钱,计算机一打开,就能找出来,你多交不必要,少交通不过,也不需要层层审批,在办事大厅就可以办结。不讲求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就形同虚设,这是在制度制定过程必须严格遵守的一条准则,应该严密体现在制度制定的全过程。

    制定制度只是一个前提和基础,执行制度才是关键和根本。在这个问题上关键是处理好人与制度的关系。我们平常常说,要用好的制度管人。我认为,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从辩证的角度来讲,人才是最重要的。首先,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制定,人的指导思想发生了偏差,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制度。我们许多制度甚至法规法律,为什么执行起来效果不好?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就是起草这个制度的时候就已经夹杂了利益部门化的问题,说得严重一点,就是这个制度从制订伊始就已经不公平了。其次,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去执行。人的思想出了问题,总开关把不住,制度再好也无济于事,也会出现钻空子,找漏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所以,提高人的素质,才是抓住了问题的本质。再次,加强监督至关重要。没有监督执行的制度只不过是一纸空文,只能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在口上,只能用来装模作样。一项制度,在张三面前是行不通的,在李四面前却是行得通的;在群众面前是铁定的,在领导面前却是灵活的;在生人面前是原则,在熟人面前便是人情。这样执行制度就是亵渎了制度的严肃性,必定污损党政机关的形象。因此,加强对制度执行过程的监督,包括加强对监督别人执行制度情况进行监督的人的监督,制度的执行才能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做到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才能真正增强制度的约束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