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脱贫攻坚动态第101期--《脱贫攻坚动态》简报--琼海提前完成扶贫小额信贷计划任务

发布日期:2017-09-14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脱贫攻坚动态

 

101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                    201791

 

 

国务院扶贫办通报新增扶贫小额信贷情况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下发关于20177月新增扶贫信贷情况的通报。指出,海南、吉林、河南、陕西、新疆5省(区)当月新增扶贫小额信贷量环比增幅超过60%。海南、安徽、河南、陕西、山西等5省高度重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高规格部署,高标准要求,今年以来工作进展较快。海南省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动员大会,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百日行动”的重点工作来抓,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安徽省召开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推进会,要求全省狠抓政策落实,推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河南省召开全省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会议肯定了金融扶贫在全省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并在全省积极推广卢氏县经验,取得较好效果。陕西省委专题研究金融扶贫工作,省扶贫办与省财政厅、金融办、银监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单位出台多项关于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文件,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快速健康发展。山西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扶贫办主任亲自抓落实,信贷规模明显提速,成效突出。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

 

 

省农信社金融扶贫“百日行动”见成效

 

    省农信社积极推进金融扶贫“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在323个贫困村实现金融支付便民服务点全覆盖,让贫困地区农民享有便捷的金融支付结算服务。二是针对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专用贷款产品“一小通”福贷。贫困户只要满足“四有四无”条件,就可获得额度适当的贷款,贷款利率严格执行央行基准利率,并取消了单人贷款需提供担保人的规定,贷款管理实行“尽职免责”,今年共为9172户贫困户办理小额贷款2.67亿元。三是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引导和鼓励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按照产业扶贫贡献度,发放基准利率信用贷款。截至7月底,发放产业扶贫贷款3.23亿元,投向41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1421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

(省农信社  供稿)

 

省农发行加快推进金融产业扶贫

 

自海南省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成立以来,省农发行认真履行《备忘录》签约责任,积极为10家平台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在现代特色高效农业领域做大做强。截至815日,累计向平台企业发放贷款30.8亿元,正在为平台企业营销办贷27.4亿元。同时,推动平台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提质增效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每家平台企业根据自身行业优势,在117个整村推进贫困村中选择12个贫困村给予就近帮扶,通过就业帮扶、技术帮扶、订单农业帮扶、租地帮扶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省农发行  供稿)

 

 

  海口制定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

 

日前,海口市印发《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各区、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明确责任、通力合作,积极动员贫困户通过“企业+贫困户”等模式贷款发展生产,发挥好金融扶贫的作用。《办法》对设立资金的来源、规模、用途、补偿对象、适用范围、使用期限及程序、账户的设立及管理、相关方责权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风险补偿金补偿对象为全市范围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而发生坏账损失的金融机构,使用期限为“扶贫贷款结清为止”。风险补偿金首期规模为500万元,贷款放大倍数原则上不超过5倍,扶贫小额信贷产生坏账损失由风险补偿金和合作金融机构按73的比例分担,风险补偿金使用后还将继续追索贷款本金,追回的贷款本金,70%存入风险补偿金账户,30%返还合作金融机构。

(海口市委农办  陈金芳)

 

 

琼海提前完成扶贫小额信贷计划任务

 

琼海市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共为1020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85.09万元,提前完成省下达计划任务871户的117%。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每周听取汇报,定期督查讲评。各帮扶单位、各镇、相关金融机构分片包干,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全市13个镇(区)共举办18期贫困户小额信贷业务培训班,2158名贫困群众参加培训。发动各帮扶责任人、镇村干部和信贷员3256人次,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家访谈心,帮助贫困户选好产业项目,通过“合作社+贫困户+小额信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消除了贫困户不想贷、不敢贷的顾虑,增强了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发展产业的信心。各金融机构坚决落实“贫困户贷款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按基准利率放贷”的要求。市财政安排资金,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300万元。市农信社通过手机终端在线申请审批发放贷款,进一步简化贷款程序,提高了放贷效率。      

(琼海市扶贫办  供稿)

 

 

白沙金融扶贫工作扎实有效

 

今年来,白沙县先后出台《白沙县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农民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实施办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方案》《政策性农房保险工作方案》,加大力度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一是推动省内第一单“橡胶+期货+扶贫”项目在白沙落地,确保地处生态核心区的南开乡全年1482吨橡胶保价每吨14100元。二是协调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金融扶贫“百日行动”,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用评级和小额信贷工作。三是出台《白沙农村商业银行小额信贷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组织信贷员上门对接贫困户,建立台账管理。截止7月底,发放小额信贷10693335.82万元,发放扶贫再贷款1952万元。             

(白沙县扶贫办  供稿)

 

 五指山全面设立扶贫小额信贷便民服务点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五指山市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扶贫小额信贷服务窗口,由乡镇扶贫专干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各行政村由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民代表组成村级便民服务机构,在村委会文化室设立扶贫小额信贷便民服务点,负责本村扶贫小额信贷日常事务以及与乡镇的沟通协调工作,实现市、乡镇、村三级金融服务组织全覆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市支行及长江村镇银行利用每周电视夜校,深入各包干村委会进行金融扶贫政策宣传,走访贫困户了解贷款需求。发放扶贫小额信贷政策问答宣传单5000余份,便于干部群众随时查阅了解相关政策。贫困户还可通过拨打信贷员电话、委托帮扶责任人联系银行或到基层网点等多种渠道进行贷款申请。                        

(五指山市扶贫办  供稿)

 

报: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及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送: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

发: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县扶贫办,有关乡镇、驻村工作队、

驻村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郭冬生  电话:65368495  电子邮箱:089865368495@189.cn  共印450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