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丨大路镇委:党建 统领引导帮扶模式 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1-09-06 10:12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近年来,大路镇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成功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帮扶模式,不断细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贫困户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逐年增加,3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大路镇委积极引导琼海志才水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琼海名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镇内4家有资质、具有一定发展规模、且愿意带动贫困户致富的合作社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的同时通过务工,既享受合作社分红,又增加一份工资性收入。

琼海市大路镇委副书记 何君锋:产业扶贫我们主要通过合作社的带动,然后吸收贫困户入股,第二点是就业扶贫,主要通过就业培训跟企业跟合作社来吸收贫困户务工,然后稳定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在镇委的推动下,仅琼海名优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家就吸纳了6户脱贫户、100多名当地村民,平均人均月收入可达三千元。

琼海市大路镇湖仔村委会村民 陈孙来:2016年加入合作社后,除了分红以外,我每个月可以领2700元工资,因为离家近,还可以经常回家做家务活。

琼海市大路镇安竹村党支部副书记 禤仕才:我村依托镇政府的指导和帮助,全村23户脱贫户在顺利脱贫的同时他们2020年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也提升到一万七千元左右。

为帮助脱贫户实现自我发展,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路镇委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市、镇、村举办培训班,2016-2020年间累计举办20批次,共有3万余人次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

琼海市大路镇安竹村委会村民 符纯波:现在家里的收入主要是靠荔枝这块地,以前的技术不成熟利润不多,但经过政府和村里的帮助,现在我收入提高了很多,家里的人均年收入大概是一万元多。

经过几年的努力,大路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26户1142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可持续性发展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琼海市大路镇委副书记 何君锋:下一阶段,大路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是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第二是切实做好重点对象的监测和动态管理,第三是大力发展产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