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 促进乡村振兴 共享发展成果丨龙江镇:开设“村民茶舍”倾听群众呼声

发布日期:2023-09-18 16:25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今年以来,龙江镇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为核心,设立并推广“村民茶舍”,听民情、问民需、解民忧、调纠纷、化矛盾、办实事,构建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架起党与人民群众“连心桥”。

 几张八仙桌,几把长板凳,一壶鹧鸪茶,在龙江镇滨滩村“村民茶舍”里,村干部与村民们围坐一圈,手捧茶杯,拉着家常。喝茶聊天是琼海人民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在“村民茶舍”,有诉求的村民进来喝口茶、慢慢讲,喝的是茶,聊的是政策与需求,暖的是群众的心。在这里,一杯茶能倾听群众呼声、观察民意、凝聚民心、汇集民智,拉近党群干群的距离。

 琼海市龙江镇滨滩村村民梁光新说,有了“村民茶舍”特别方便,要需要解决什么事就来这里坐着喝茶,讨论问题解决纠纷。

 滨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世强告诉记者,“村民茶舍”不仅是一个喝茶的地方,更是村民相互交流、分享情感的平合。村委会还将在“茶舍”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等活动,以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宜讲党的创新理论、惠农政策、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


 龙江镇南正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规划现有资源,打造“村民茶舍”。茶舍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个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的阵地,组建“议事茶局”,通过以茶说事、以茶纾困、以茶议事的方式,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实现与村民的良性互动,不断引导群众树立良好文明新风尚,助推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琼海市龙江镇南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小亮表示,南正村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加设了村民茶舍,以茶为媒,打造成一个村民讨论议事,调节矛盾纠纷,学习教育,增进感情,共商难事的场所,如讨论部署清单化手册制,非粮化整治,龙虎滩露营基地等问题。

 据了解,龙江镇目前共5个村设有“村民茶舍”,“茶舍”兼具免费休闲茶饮服务和村民协商议事、调解纠纷、办事服务等功能,旨在将“村民茶舍”打造成收集村情民意、提升精神风貌、培养文明乡风的重要阵地。当前,全镇“村民茶舍”已收集民意45条,调解纠纷12件,开展理论知识宣讲、业务交流、学习培训等活动20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