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期 促进乡村振兴 共享发展成果 长坡镇村民茶舍:念好”学、讲、议” 三字诀 让民情民意落地有声

发布日期:2023-10-19 09:28 来源: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今年8月以来,长坡镇充分利用党建客厅、村文化活动室等阵地资源打造“村民茶舍”,念好“学、讲、议”三字诀,形成“一杯茶暖人心,一杯茶解纠纷”乡村治理新格局,构建“村民茶舍→村党组织→镇党委”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让民情民意落地有声。

 这天上午,长坡镇青葛村的村民、村干部们正在设在村委会党建客厅的“村民茶舍”围坐聊天。大家畅聊家事、村事、国事,在茶盏交错间增进了解、促进理解,群众一些心结、纠纷在谈笑间得到化解。

 琼海市长坡镇青葛村村民李美男告诉记者,做这个“村民茶舍”他觉得特别好,方便群众,需要解决什么事就来这里坐着喝茶,讨论问题解决纠纷,同时他们也能在这里了解学习到相关国家政策,以及法律知识等,帮助他们发展好家庭,更好地感听党话、感党恩 、党走。

 今年8月,长坡镇政府多措并举,在全镇21个村充分利用党建客厅、村文化活动室、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打造“村民茶舍”,免费向村民提供热水、茶水、咖啡、点心,用心打造了解民意、解决民困、释放民怨、凝聚民心的窗口,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逐步形成“一杯茶暖人心,一杯茶解纠纷”新格局,构建“村民茶舍→村党组织→镇党委”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琼海市长坡镇青葛村党总支书记 、委会主任郭诗锐说,他们打造“村民茶舍”以来,村民常常过来,在这里喝茶谈心议事 ,这里向群众宣传非粮化、退塘还林等政策,同时配备了民情备忘录,详细记录村民诉求和困难,及时办理反馈,以便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与此同时,长坡镇念好“学、讲、议”三字诀,依托“村民茶舍”阵地,打造党委政府政策法律宣讲台、文明新风活动站和民情民意汇集点。同时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组织一批热心村级公共事务的群众代表、乡贤、“五老”人员等参与进来,在“村民茶舍”里担任政策理论宣讲员、答疑释惑引导员、文明乡风传播员以及社情民意收集员等,让村民能通过各种途径参与基层治理建设。并针对难协调、难解决的清退堵点难点问题,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村干部、老党员、乡贤等进行“喝茶谈心”式现场办公,让村民在茶舍里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打消群众疑虑,平息群众情绪,形成“群众聊天→干部办理→结果反馈”的良性循环格局。

 琼海市长坡镇镇委委员李储余表示,下一步,长坡镇将充分发挥“村民茶舍”的功能,既能传递党的声音,又能倾听群众意见的阵地作用,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让群众深度参与村级公共事务,从民情民意中挖掘推动发展的“金点子”“好声音”,汇聚群众智慧力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社会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 

电脑版|手机版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主办单位:琼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琼海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832261

联系邮箱:qhszfxx@163.com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 4690020200003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20004

琼ICP备2021000526号-1